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沿著總書記為新疆擘畫的美好藍圖奮力前進

——2022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2023年01月05日12:5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是新疆發展史上極不尋常、殊為不易的一年。縱使困難重重,但天山兒女前行的步伐鏗鏘有力,奮進的旋律始終高揚。

一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多輪疫情沖擊等影響,新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努力做好“兩個統籌”,穩住了經濟基本盤,發展質量效益有新的提升,民生福祉有新的增進,經濟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堅定信心 保持定力

——搶抓重大戰略機遇,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2年是時間刻度,更是奮斗標尺。回望這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做好“兩個統籌”是黨中央的重要要求,也是新疆堅定信心、頂壓前行的動力來源。

科學謀劃。自治區黨委堅持用戰略思維,把新疆工作放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謀劃研究,搶抓重大戰略機遇,積極探索有效路徑,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法治、穩定、發展、生態、南疆、水資源、核心區……2022年,圍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自治區主要領導對各地州市以及各項工作廣泛開展調查研究,聽取各界對新疆工作的意見建議。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廣東、浙江等省市考察學習先進經驗,打開眼界、提升本領。一次次集思廣益、交流探討,統一思想、深化認識,進一步理清了發展思路和工作舉措。

全面部署。2022年5月14日至15日,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召開,對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推進法治新疆建設、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奮力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部署。

2022年9月9日,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緊緊圍繞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提出15個方面重點任務。

兩次會議,准確把握宏觀調控的方向、重點、力度和節奏,在復雜多變的形勢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生產生活平穩有序、重大項目建設提速增效、民生水平不斷提高。

積極應對。2022年下半年,疫情給全疆經濟社會發展造成極大沖擊。

河入峽谷、風過隘口,正是緊要之時。面對疫情反復延宕,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科學應對,以精准之策應對非常之難,全力以赴控疫情、保安全、促發展,推出了一系列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以及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等政策舉措,最大程度保護各族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

再開新局。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2022年11月20日,自治區黨委十屆六次全會召開,對全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系統謀劃、整體部署、全面動員,緊扣新疆發展階段和工作實際,將重點任務拓展為17項,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疆貢獻。

2022年12月,自治區黨委因時因勢持續優化完善防控舉措,全面落實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與“新十條”,推進交通運輸、商貿物流、餐飲服務、文化旅游等全面復工復產,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促進經濟社會全面恢復。

觀大勢,謀全局,勇作為。2022年,在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全疆廣大干部群眾腳踏實地、奮楫搏浪,實現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為2023年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鉚足干勁 迎難而上

——堅持穩中求進,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雖然困難重重,但經濟發展依然亮點頻頻。

自治區黨委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頂層設計和規劃引領,做出系統性布局,切實穩住經濟大盤,推動全疆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翻開2022年新疆經濟運行報告,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從一季度的7.0%到上半年的4.9%,再到前三季度的3.9%,雖有波折但增長勢頭不改,折射出新疆經濟的韌性之強、潛力之足、回旋空間之大。

加快建設“八大產業集群”,一二三產協調並進、融合發展,是2022年新疆經濟韌性、潛力和底氣所在。

——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全疆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糧食種植面積、單產、總產量實現三增長,糧食實現連續7年增產。

——牢牢穩住工業經濟“基本盤”!1—11月,新疆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

——促進服務業轉型升級!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物流體系,生活性服務業加速向高品質、多樣化發展。

“穩”是大局和前提,“進”是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新疆著力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三駕馬車”協同發力,驅動經濟既“穩住”又“進好”。

時至寒冬,新疆項目建設的腳步仍未停歇。近日,在中石化庫車綠氫示范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忙著焊接作業、鋪設管道,干得熱火朝天。項目投產后,預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5萬噸。

投資是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鉚足干勁,跨越春夏秋冬,2022年,新疆連續四個季度吹響“開工號”,各地牢固樹立“項目為王”意識,抓項目、擴投資、穩預期﹔成功舉辦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共簽訂合作項目448個,金額11713億元。一批重大項目在天山南北生根開花結果,一股股新動能在天山南北涌動、碰撞,催動著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引擎轟轟作響。

截至12月中旬,新疆2022年新開工建設億元以上重大項目3433個,總投資約2.9萬億元。

消費在經濟發展中具有基礎性作用。

今年元旦假期,新疆商務部門重點監測的商貿流通企業實現商品銷售額1.52億元。“三天假期,新疆蘇寧易購全渠道合計銷售2168.7萬元,同比增長30%。”新疆蘇寧易購市場總監田曉菲說。

2022年,新疆積極推動各項促消費政策落地顯效。12月起,各地在全面落實新的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基礎上,提振餐飲消費、鼓勵汽車消費、拓展文旅消費、點亮夜間消費,消費品市場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外貿數據是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晴雨表”。

近年來,新疆深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不僅讓開放平台引領作用更為凸顯,在外貿新業態創新上也有了新成果。

2022年,烏魯木齊海關以深化改革創新為突破,深挖新興業態,推動綜合保稅區與航空口岸“區港聯動”創新模式、推動新疆融資租賃業務發展、推進保稅展示業務改革,形成良好示范效應,為新疆外貿發展注入增長新動能。

2022年前11個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突破2000億元大關,達到2194億元,同比增長59.8%,高於全國增速51.2個百分點,增速全國第一。

在克服困難中發展進步,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事實証明,新疆經濟具有迎難而上的能力。抵御住了狂風驟雨,收獲的是勇毅前行的寶貴信心。

用心用情 保障民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2022年,新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疏勒縣智慧農業產業園的高標准智能玻璃溫室內,一棵棵生菜翠綠挺拔,處處是一片青翠欲滴、生機勃勃的景象。疏勒縣塔孜洪鄉庫拉格拉村村民斯力木姑麗·艾力在技術員的指導下,做好蔬菜的管理工作。

“這份工作讓我如願在家門口實現了穩定就業,不僅能掙到錢、照顧家庭,還學到先進的農業技術。”她說,“過上好日子,既要靠黨的好政策來指路,也要靠自己努力打拼、不斷奮斗。”

一年來,新疆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聚焦產業促進鄉村發展,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等,繪就振興底色。

民生之大,家國所系。民生之微,衣食住行。

2022年,新疆持續在辦好民生實事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七成以上用在了民生上。

就業固民本。截至2022年9月底,新疆新增城鎮就業41.16萬人(含兵團6.93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17.7萬人(含兵團2.69萬人)﹔完成各類職業技能培訓207.1萬人次﹔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達297.96萬人次。

底線兜得牢。為提高困難群眾救助水平,新疆將城市低保標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16元,較上年增長12%﹔農村低保標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90元,較上年增長15%。全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每月人均增加176元,較上年增長4.3%﹔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至每月人均155元,較上年增加5元。

生活有奔頭。從吃飽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一項項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實事持續為民生“加碼”、讓幸福“加速”,各族群眾對今后的美好生活更有信心。

幸福和諧美。民生領域暖意融融,幸福圖景漸次鋪展,亦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最佳注解。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春山在望,未來可期。站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起點,全疆上下將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昂揚的姿態,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高質量發展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劉翔)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