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保健康 防重症 新疆醫療衛生機構這麼做

2023年01月04日11:1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23年1月8日起,我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要求防控工作目標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採取相應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中明確,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要加大醫療資源建設投入、分級分類救治患者、做好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新疆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醫療服務平穩有序?各醫療機構做了哪些准備?記者進行了採訪。

讓發熱患者有序就醫

2022年12月29日上午,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發熱門診,經過抗原篩查,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陰性患者進入普通診區就診,陽性感染者進入陽性診區就診。

發熱門診(診室)是落實預檢分診、開展分級分類救治、防止交叉感染的前哨。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以來,新疆持續加大對發熱門診(診室)的建設力度。由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指導各地二級以上醫院和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確保發熱門診(診室)應設盡設、應開盡開。

“目前,我們發熱門診每天的接診量在200人次左右,較以往增長的量是比較大的。”新醫大一附院醫務部主任林海說,為保障發熱及有十大症狀的患者及時得到救治,該院一方面對發熱門診進行了擴容,另一方面在全院范圍內儲備了一支醫護隊伍充實到發熱門診,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擴容后,該院發熱門診升級成了獨立醫療單元,從篩查、診斷、治療到留觀,全程閉環管理、一站式服務。為方便患者就診,該院還在互聯網醫院上開通了“線上發熱門診”,為出現十大症狀的患者及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在線咨詢、用藥指導、心理輔導、遠程護理指導等服務。

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是基層首診的第一道防線。為筑牢這道防線,新疆加快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建設,確保今年3月底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建設全覆蓋。

伊寧縣墩麻扎鎮衛生院發熱診室24小時應診。根據患者需求及時增派人員梯隊,輕症的給予藥物回村居家,由村醫進行隨訪監護﹔對重症患者,經醫共體總院遠程會診后,及時向上級醫院轉診治療。“我們的村衛生室也都配齊了醫療設備設施,24小時接診發熱患者。”墩麻扎鎮衛生院院長聶鴻燁說。

2022年,在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衛生健康委的統籌下,西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轄區內3家三甲醫院簽署了醫聯體協議,開通了醫聯體內雙向轉診綠色通道。

“按照分級分類救治要求,我們發熱診室的醫生接診十大症狀患者后,會根據他們的病情,指導患者、輕型病例居家自我照護,主動跟進患者的健康狀態,進行監測及評估。”西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王瑋說,依托醫聯體,該中心加強了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健康監測,對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的高齡合並基礎疾病等特殊人群,密切監測其健康狀況,指導協助有重症風險的感染者轉診或直接到相應醫院接受治療。

保証重症患者及時救治

24小時內急診接診達200人次,其中危重症患者近50人……優化防控措施以來,哈密市中心醫院急診科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緊急增設急診陽性感染者重症監護室,設置40張床位。

為加強新冠病毒感染者尤其是合並多種基礎疾病的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新疆不斷加強重症醫療資源儲備,截至2022年12月31日24時,全疆有三級公立醫院50家,總床位41900張,其中重症床位2020張,可轉換重症床位1787張。

作為自治區重症醫學專業質量控制中心,新醫大一附院已按國家要求,設置了124張重症床位和124張可轉換重症床位,並做好了將專科重症轉換為綜合重症的准備。

該院門診、急診、發熱門診均設置了普通診區和陽性診區。“我們還在各專科設置了4間緩沖病房,優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林海說,面對重症醫護人員緊缺問題,醫院將過去3年抗疫期間參加過重症患者救治的醫護人員納入可轉換重症隊伍,同時從重症醫學相關專業,如呼吸、心臟、麻醉以及感染等專業,抽調一批骨干力量做好重症人力資源儲備,根據患者就醫需求,隨時進行轉換。

自2022年12月12日至今,自治區人民醫院急診和發熱門診的門診量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醫院重點增加了呼吸、神經內科和心血管專業的人員配備,開放了足量的重症床位,並在慢性疾病多、重症患者搶救需求多的科室設置了亞重症床位,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診。”自治區人民醫院醫務部主任雷韋說,醫院還搭建了“預檢分診+急救+發熱門診+一站式服務”體系,預檢分診對患者進行篩查評估,按急救分類對病情作出初步判斷,確保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並將患者快速分流至普通病區、亞ICU病區和ICU病區。預檢分診處配備了急救團隊,必要時對危重症患者進行急救。

加強重點人群健康管理

“保健康 防重症”,需做好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為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近期,按照衛生健康部門要求,墩麻扎鎮衛生院完成了第一輪人群健康摸底。

“通過摸底和動態調整,全鎮有1375人納入我們的健康檢測范圍。”聶鴻燁說,衛生院根據轄區兒童、孕產婦、65歲及以上老年人合並基礎疾病(包括冠心病、腦卒中、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情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感染后風險程度等進行了分級,其中,紅色(重點人群)分類佔比11.34%,黃色(次重點人群)分類佔比29.23%。

墩麻扎鎮衛生院有4個家庭醫生團隊,每個家庭醫生團隊主體由1名村醫、1名衛生院全科醫師、1名縣人民醫院醫師、1名護士和2名公共衛生人員組成,通過入戶宣傳、隨訪、上門服務、電話回訪等方式對重點人群進行健康教育,提供健康咨詢、用藥指導等,協助有特殊情況的患者轉診。

考慮到服務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種種突發狀況,聶鴻燁也加入到家庭醫生團隊中,以便更好地統籌協調醫療救治各支力量,做到快速有效處置。“通過整合基層醫療資源,我們將轄區藥店也納入編外服務,在用藥上和衛生院形成互補。”聶鴻燁說。

把脈、針灸、抓藥、拍健康宣教片……這段時間,西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師、針灸師、藥師們一直在忙碌著。

“中醫藥在對新冠病毒感染早干預、早治療、防重症、防死亡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王瑋說,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該中心加大了中藥湯劑、中藥協定方的應用力度,幫助患者身體恢復,“除了協定方,我們的老中醫每周二四六坐診,全科中醫師每天都在,也可根據個人體質辨証施治。”

讓王瑋和同事們充滿干勁的是,通過一段時間的摸索,西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逐漸被居民認可,到基層首診的人越來越多。“希望通過我們的不斷努力,當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王瑋說。(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