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科克蘇、艾比湖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候選區

2023年01月04日11:1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新增國際重要濕地20處、國家重要濕地50處。《規劃》將全國65個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候選區,其中包括新疆科克蘇、艾比湖濕地﹔將全國104個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候選區,其中包括新疆哈納斯、科克托海、賽裡木湖濕地。

《規劃》明確了我國濕地保護的總體要求、空間布局和重點任務。空間布局上,我國將按照“三區四帶”國家生態保護修復格局,統籌全國濕地分布特征和保護現狀,布局濕地保護修復任務。其中,新疆位於“三區四帶”布局中的“北方防沙帶”,未來主攻方向是加強系統綜合整治和自然恢復,開展河湖修復、濕地恢復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提高濕地生態系統穩定性等。

我國將重點在“三區四帶”生態功能嚴重退化的濕地開展綜合整治和系統修復,優先在30個重點區域實施濕地保護修復項目,其中包括新疆塔裡木河流域濕地保護修復項目、天山和阿爾泰山濕地保護修復項目,國家將在這兩個項目區域對博斯騰湖、科克蘇、艾比湖等濕地開展退化濕地修復,進一步提高濕地生態系統功能。

新疆濕地資源豐富多樣,主要分布在阿爾泰山、天山、昆侖山、阿爾金山和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結果顯示,新疆濕地總面積394.82萬公頃,居全國第五位。(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