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三案例入選全國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

2023年01月03日10:1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生態環境部公布了《2022年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名單》,新疆布爾根河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蒙新河狸保護、新疆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天鵝保護3個案例成功入選。

新疆布爾根河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青河縣,棲息著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蒙新河狸,近年來,保護區通過開展牧民生態搬遷、核心區封育等措施,使蒙新河狸的數量穩步增長,從2014年的32個家族132隻,增加到目前的38個家族162隻。

新疆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新疆東南部,主要保護對象為世界極度瀕危、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野雙峰駝及其生存環境,隨著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保護區野駱駝種群較為穩定,數量約為680峰,相比10年前有小幅增長。

可克達拉市綠化覆蓋率達50%,城區植被茂盛,為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來可克達拉市棲息的疣鼻白天鵝數量增加。為保護好天鵝,可克達拉市修建了可克達拉天鵝湖,同時,組建了天鵝治安隊,專門負責日常巡邏,為鳥類及各種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

據了解,為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營造全民共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良好氛圍,2022年,生態環境部首次在全國開展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征集遴選活動,共篩選出40個優秀案例,涉及制度創新、空間保護、生態系統修復、調查監測、監督管理、生物資源利用、公眾參與、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等8個類型。(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