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冬季體育運動協會:讓更多人愛上冰雪運動

2023年01月03日10:0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25日,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舉行了一場精彩激烈的高山滑雪賽事。新疆冬季體育運動協會作為本次賽事活動的執行單位,協會8名成員在現場擔負裁判等工作。同一天,該協會秘書長付勇帶隊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准備參加越野滑雪比賽,“冰雪季是我們協會最忙碌的季節。”付勇說。

該協會成立於1995年,目前有20余名單位會員及200余名個人會員。協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新疆冰雪大眾運動的普及和開展,增強群眾基礎,發掘培養冰雪運動苗子及教練員、裁判員,並積極推進各地州市之間的學習交流。隨著冰雪愛好者的增多,協會正在籌備成立滑雪協會和滑冰協會,為冰雪愛好者提供更專業、更細致的服務。

該協會主席李建宏認為,新疆有豐富且優質的冰雪資源,雪期較長,雪質較好,有深厚悠久的冰雪文化,且氣溫相對舒適。近年來,特別是北京冬奧會后,人們的冰雪熱情逐年高漲,上冰場、雪場的人數多了,咨詢、了解和參與的人也更多了,各類賽事的種類也更加豐富。僅2022年,該協會就承辦了新疆越野滑雪城市對抗賽和新疆冰雪全能挑戰賽等多項群眾賽事。

“加入協會,人多力量大。”協會理事、單板專家組組長許秀娟說,借助協會的力量,她連續4年組織滑雪冬令營教青少年滑雪。雖然忙,但她干勁十足,“真希望賽事、活動再多些,讓更多少年兒童了解到體育競技的魅力,提升對冰雪運動的喜好。”

近年來,該協會還通過冰雪運動進校園等活動推廣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越野滑輪。“夏天滑滑輪,冬天滑冰滑雪。”付勇說。自2018年以來,協會陸續和烏魯木齊市幾所中小學校聯合開展長期、系統、專業的青少年越野滑雪滑輪培訓,並建立起針對青少年的越野滑雪滑輪培訓體系。

隨著冰雪愛好者數量的增多,教練員、裁判員的數量一度跟不上。協會也積極協調這“兩員”的培訓,僅2021年就在全疆范圍內舉行了11期教練員培訓,每期40人﹔組織了4期裁判員培訓,每期30人左右。烏魯木齊市民劉子超2021年5月參加了培訓,取得國際滑雪聯合會頒發的一級裁判資質后,截至目前已參與了4站賽事的裁判工作。“系統培訓后,更正規、更專業了。”劉子超說,他還准備考更高級別、更多類型的証書。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體育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付勇說:“這為我們協會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不斷發展協會事業,為實現體育強國的願景注入新疆體育人的力量。”(張小宓)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