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越野滑雪“三朵金花”相約米蘭

2023年01月01日10:3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30日,新疆第一屆冬季運動會開幕式結束后,在阿勒泰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中國越野滑雪隊“三朵金花”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巴亞尼·加林、孔偉佳,與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隋文靜親密合影。

“每一個奧運冠軍成功的背后都有著常人難以忍受的艱辛,我發自內心地敬佩她,也以她為榜樣,學習那種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迪妮格爾對記者說。

21歲的迪妮格爾來自阿勒泰市,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最后一棒火炬手﹔同樣21歲的孔偉佳來自烏魯木齊市﹔23歲的巴亞尼則來自吉木乃縣,參加了北京冬奧會比賽。2017年,她們3人一起入選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幾年來,3位新疆姑娘你追我趕,在國家隊掀起了一股來自新疆的“青春風暴”。

北京冬奧會之前,新疆姑娘屢屢在國際比賽中創造佳績,也讓外界對她們充滿期待。北京冬奧會上,迪妮格爾和巴亞尼代表中國隊出賽,孔偉佳則作為替補隊員全程備戰。2022年2月12日,在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女子4×5公裡接力比賽中,中國隊最終憑借57分49秒7的成績排名第10位,創造了中國隊參加該項目的最好成績。

“雖然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歷史性突破,但多少還有些遺憾,那不是我們最好實力的體現。第一次參加冬奧會,我在心理調整等方面還缺乏經驗。我希望能在自己最好的年華裡,通過努力訓練,變得越來越強。也期待著,在2026年的米蘭冬奧會上,我們3個人能一起站上領獎台。”巴亞尼心中,一直期待著更加閃光的奧運時刻。

“5年來,我從一個零基礎運動員,一步一步不斷追趕,通過了國家隊的層層選拔。我每天都在努力,希望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優秀一點點。米蘭冬奧會,是我的下一個目標。”孔偉佳對記者說。

越野滑雪運動有著“滑雪馬拉鬆”之稱,對運動員的耐力、速度、上下肢的均衡能力、身體的協調性等,都有著很高要求。但同時,越野滑雪是一項比跑步、自行車更受歡迎的大眾休閑運動,是歐洲很多老百姓周末放鬆、交流、聚會的生活方式。

“每一個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心中都有一個獎牌夢,我也知道這很難,但我相信夢想和堅持的力量。在我腦海裡,站上奧運會領獎台的畫面一直都在閃現,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實現這個夢想。”迪妮格爾對未來充滿了憧憬。

迪妮格爾的父親衣拉木江·木拉吉也是新疆越野滑雪隊的教練。北京冬奧會后,國家隊所有隊員赴歐洲集訓、比賽,9月全隊回國休整,3位姑娘也回歸新疆越野滑雪隊。目前,新疆越野滑雪隊已聘請俄羅斯名將伊萬·克裡洛夫擔任教練。近期,全隊都在海拔1550米的溫泉越野滑雪場進行集訓,3位姑娘是作為新疆首屆冬運會開幕式特約嘉賓,前來參加活動。

“北京冬奧會,我的孩子比較年輕,第一次參加重大賽事,外界和她自己都期望值太高,沒能調整好狀態。不過,年輕時多經歷一些挫折,對她們是特別好的磨礪。期待著2026年,她們會更加成熟和全面。”衣拉木江說。(黃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