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首架高性能人影作業飛機落戶新疆 集人工增水科研為一體

2022年12月28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檢查機上儀器設備。自治區氣象局供圖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28日電(李龍)日前,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獲悉,由中國氣象局購買、交付新疆使用的高性能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探測飛機在新疆正式交付使用並成功首飛。

12月22日,在新疆庫車市龜茲機場塔台的指揮下,我國首架高性能人工影響天氣作業飛機順利起飛,前往天山山區進行設備運行環境測試、氣象要素和氣溶膠探測。這是該機型正式落戶新疆后的首次試飛,標志著新疆氣象和人影有了自己的飛機,改變了一直以來採取租賃飛機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的方式。

自治區氣象局副局長何清表示,這一國家級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托管飛機落地新疆后,填補了新疆氣象部門開展科研和人工影響天氣沒有自己飛機的空白,能為有效增加新疆山區和平原降水、增加河流來水量、緩解水資源短缺問題,提供一個理論實驗平台和科學作業平台。

“今冬明春,該飛機將以庫車為基地,在阿克蘇地區、天山山區等地開展增雪作業和探測飛行,為南疆的糧食安全、生態修復、抗旱增蓄提供有力保障。”何清說。

本架飛機機型為空中國王350(飛機編號B-10E6),飛機攜帶機載雲雷達、氣象探測系統和氣溶膠理化特性探測設備PCASP、SMPS、SP2等,還有人影作業設備,可對空中雲水資源及氣溶膠等進行探測,並開展人工增雨(雪)作業等,是目前中國氣象和人影領域最先進的飛機之一。

飛機在空中進行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自治區氣象局供圖

與此同時,飛機在冬春季開展人工增水作業之余,還可以在應急保障、防災減災、水利勘察、農業災害調查、森林草場滅火等方面發揮作用。

新疆阿克蘇地區是農業大區,耕地面積1500余萬畝,農業生產用水主要依托於山區積雪的冰雪融水。

近年來,新疆阿克蘇地區持續加強人工影響天氣指揮作業體系建設,圍繞增水、防雹作業需求,取得了良好效果。這次國家級人影托管飛機落地庫車,首次在庫車設立冬季飛機增水基地,將大大縮短路途航程,增加飛機作業時間,提高增雪作業效果,有效緩解旱情,對促進當地農業生產和生態植被保護起到積極的作用。

據了解,新疆從1978年以來就租用飛機在天山山區及阿爾泰山、昆侖山開展冬季飛機人工增雪作業。近年來,新疆每年租用5架飛機開展冬春季飛機人工增雨(雪)作業。

目前,人影作業已建成了覆蓋新疆主要河流流域的人工增雨(雪)、冰雹頻發區域的人工防雹業務技術體系,作業手段實現了飛機、火箭、高炮、煙爐等多樣化,初步形成了由區、地、縣、作業點組成的人工影響天氣智慧作業體系。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實現所有地州市全覆蓋,近5年年均增水近12億噸。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