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以醫聯體為載體 新疆加強新冠肺炎分級診療

2022年12月26日11: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了解到:為做好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構建更加科學有序的就醫秩序,新疆科學統籌區域醫療資源,以網格化布局醫聯體為載體,完善亞定點醫院、定點醫院、醫聯體和醫聯體外部協作的三級綜合醫院之間的轉診機制,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和連續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新疆以地級市、縣為單位規劃若干網格,每個網格內組建一個醫聯體,將所有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納入服務范圍。基層要對轄區內老年人合並基礎病等特殊人員實施健康監測。根據健康風險等級,在健康檔案中以紅黃綠標識加強健康管理,發揮醫聯體內二級以上醫院的支撐作用,提高基層醫生對高風險人群的識別、診斷和處置能力。

同時,加強分級分類收治,原則是未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採取居家隔離治療,普通型病例、高齡合並嚴重基礎疾病,但病情穩定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轉診至亞定點醫院,以新冠肺炎為主要表現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和需要進行血透的病例在定點醫院集中治療,以基礎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轉診至醫聯體牽頭醫院治療。牽頭醫院不是三級醫院或者能力不能滿足患者救治需要的,轉診至三級醫院。特別要強調的是,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或拒絕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診。(蘇璐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