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醫療機構多措並舉保障患者就醫

2022年12月23日11: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上午,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發熱門診,自測抗原“一道杠”后,63歲的患者王榮(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進入普通發熱病區就診。“我有冠心病,低燒兩天了,心跳特別快,有些喘不上氣,孩子擔心,就帶著我來醫院了。”王榮說。

當前,新疆疫情防控已將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上。為積極響應國家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和“新十條”措施,各大醫院加強醫療資源儲備,多措並舉保障患者就醫。

改造升級發熱門診

經過多次改造,新醫大五附院將發熱門診升級為獨立醫療單元,患者從篩查、診斷、治療到留觀,全程閉環管理,一站式服務。同時,進一步簡化就診流程,對於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等需要進入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進行抗原檢測即可,最大限度縮短患者逗留時間,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目前來看,我們發熱門診的就診人次有所增加。”該院發熱門診主任王文玉說,為最大限度減少交叉感染風險,醫院根據抗原檢測結果,對患者實行分區分診,兒童設置專門診室。“抗原檢測呈陽性的患者,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我們會開藥,讓患者帶回家治療﹔需要入院治療的,我們會收治到相應病房。”

為引導患者合理就醫,新疆多家互聯網醫院增設了“線上發熱門診”,為出現“十大症狀”的患者以及居家隔離人員提供用藥指導、心理輔導、遠程護理指導等在線咨詢服務。

王琪(化名)剛生產完第5天,寶寶突然出現鼻塞症狀,這讓還在月子裡的她擔心不已。得知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互聯網醫院開通了“線上發熱門診”,趕忙咨詢了醫生。

“醫生說寶寶可能著涼了,建議給孩子適當喝一些溫開水,注意保暖。”12月21日,經過一晚上的觀察,寶寶鼻塞症狀有所好轉,吃得好、睡得香,王琪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去醫院怕交叉感染,有醫生線上指導真好。”

加強重症醫療資源儲備

在加強發熱門診建設的同時,新疆各大醫院不斷加強重症醫療資源儲備,積極統籌可轉換重症床位和監護床位,開展醫護人員重症專業培訓。

作為自治區級區域醫療中心,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友誼醫院將原有綜合重症、急診重症、專科重症、兒童重症全部納入重症醫學中心管理。根據國家相關要求,設置重症床位60張,配備齊全各項設施設備和重症專業醫護人員。今年,在此基礎上,該院又積極統籌可轉換重症床位60張。需要時,這60張床位可在24小時之內完成轉換。

為保障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伊犁州友誼醫院通過定期組織相關專業醫護人員進行重症專業培訓、組織專科醫生和護士到重症醫學中心輪轉學習,建立了重症醫學人才梯隊。“這些醫護人員可根據需要隨時抽調到重症醫學中心開展救治工作。”該院醫務科科長李飛說,在伊犁州衛生健康委的指導下,依托國家級重症醫學規培基地、國家級全科醫學培訓基地,該院正在對全州重症醫學相關人員進行線上培訓,做好重症醫療資源儲備工作。

建立醫聯體內綠色通道

目前,新疆所有二三級公立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全部參與醫聯體,落實不同級別醫療機構功能定位,做好分級分類救治。

自治區人民醫院醫聯體成立以來,不斷暢通醫聯體內部上下轉診機制,建立醫聯體內綠色通道,優先安排轉住院、優先安排檢查檢驗等服務。

“醫聯體、專科聯盟單位的醫護人員來我院進修、學習、參觀,也享受綠色通道。”該院醫聯體辦公室主任地力拜爾·熱西提說,自治區人民醫院在建設醫聯體、專科聯盟的基礎上,還把幫扶地州醫院納入績效考核,鼓勵醫院優勢學科醫護人員到基層醫院定期服務,通過不斷“輸血”,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常見病、多發病的救治能力。

目前,該院已和64家醫療機構簽署了醫聯體。同時,醫院的優勢學科已和137家醫院建立了專科聯盟,今年和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訂了聯盟協議。接下來,該院將加大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能力提升的投入力度。(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