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全力確保交通安全暢通(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2年12月2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第 04 版)

“坐火車隻用身份証,不再查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又和以前一樣,既方便又快捷。”日前,在烏魯木齊站北廣場進站口,旅客張建東背著大包從進站通道順利進站。在驗証閘機前,他刷了身份証后快速進入候車大廳。

一段時間以來,新疆各地在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有序恢復鐵路、公路、民航等公共交通,全力保障交通安全暢通。

新疆鐵路目前已恢復開行烏魯木齊至成都、鄭州、上海、重慶4對出疆旅客列車,烏魯木齊至哈密、伊寧、博樂、克拉瑪依等12對疆內旅客列車。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副主任宋強介紹,本月起,新疆鐵路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密切鐵地聯動,有序組織恢復鐵路旅客列車開行。后期將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增加運力,精心做好客運服務,讓每位旅客順利出行。

客運班線也已有序恢復運行。12月9日起,烏魯木齊高鐵國際汽車客運站恢復營運,首批開行烏魯木齊市至昌吉市、瑪納斯縣、五家渠市、奎屯市、伊寧市等線路。后期會根據旅客流量、流向等,隨時增加班次數量,調整營運時間。烏魯木齊高鐵國際汽車客運站站長助理劉海妍說,近期還將陸續恢復其它客運班線。

城市公交關乎市民日常生活。在庫爾勒市,重點公交線路基本都已開通運營。該市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書記江沁偉說,恢復運營后將及時增加高峰時段班次,縮短發車間隔,同時確保車輛安全運營。此外,庫爾勒市出租車行業也全面復工復產。

奎屯市作為北疆的交通樞紐和貨物集散地,往來貨車眾多。為解決好貨車司機的吃住及衛生安全保障,奎屯市在312國道沿線設置了3個停車場,全力為貨車司機提供疫情防控和服務工作。

民航方面,多條疆內外航線已恢復。目前,疆內20余個機場已全面復航,疆外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37個城市均已恢復航班。同時,新疆民航還積極協調運力,統籌推進國際客貨運航線復航。中國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副局長彭誠說,下階段,新疆民航將積極主動適應旅客需求,擴大供給、優化結構、靈活配置資源。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