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加強醫療資源儲備 全力保障群眾就醫用藥需求

2022年12月20日11: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為實施好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和“新十條”措施,新疆加強統籌、轉變觀念,將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上來,確保防控措施調整轉換平穩有序。目前,新疆正在加強醫療資源儲備等相關工作,主動應對新階段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新任務。

目前,全疆256家二級以上醫院中,已有217家設置了發熱門診,另外39家將在本月底前全部設置完成﹔108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中,已有713家設置了發熱門診或發熱診室,其余將在月底前基本設置完成。各發熱門診和診室配備充足的有經驗的醫務人員,並向社會公布地址、24小時值班電話等信息,方便發熱和有新冠相關“十大症狀”的患者就近就診。

全疆所有的定點醫院、亞(准)定點醫院,以及二三級醫療機構在現有重症床位的基礎上,正在積極統籌可轉換重症床位和監護床位的相關工作,並做好醫護人員重症專業的培訓工作。截至目前,全疆新冠肺炎定點醫院設置有重症床位619張,需要時可擴展至1027張﹔256家二級以上醫院已設置重症床位3890余張,另有可轉換重症床位700余張,共計5600余張,各項設施設備和重症專業醫護人員也已配備齊全。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馮東介紹,全疆所有三級二級公立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參與醫聯體,落實不同級別醫療機構功能定位,暢通醫聯體內部上下轉診機制。建立醫聯體內綠色通道,優先安排轉住院、優先安排檢查檢驗等服務。同時,整合轄區內優質醫療資源,持續深化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工作,安排二三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採取多種幫扶模式提升基層醫院的綜合能力,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常見病、多發病的救治能力,引導居民到基層首診。同時,完善亞(准)定點醫院、定點醫院、醫聯體和醫聯體外部協作的三級綜合醫院之間的轉診機制。

馮東介紹,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藥品儲備工作,已督促醫療機構、藥品流通企業加大藥品收儲力度,確保醫療機構、藥店正常運營,暢通群眾線上線下購買相關藥品的渠道。

下一步,新疆將圍繞“保健康、防重症”目標,解決好工作推進過程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盡快完成醫療資源擴容,加大藥品和檢測試劑供應力度,分類分級做好重點人群管理服務。(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