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鋼鐵駝隊”再提速!新疆提前完成2021年通行中歐班列數量

2022年12月1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16日電 (楊睿)“今年,我們公司已經發運13列‘鐵路快通’模式的中歐班列了,每票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平均縮短2-3天,累計為公司節約成本約13萬元。”奎屯市一家貨代公司經理賈紅說。

12月2日,阿拉山口站編組場內,出入境貨物列車及中歐班列在這裡集結待發。陳乾攝

今年以來,新疆雙口岸持續發揮著中歐班列主要進出境通道的重要作用,均提前完成去年全年通行班列數量:11月26日,霍爾果斯口岸提前36天完成了去年全年通行中歐班列數量﹔12月9日,阿拉山口口岸提前22天完成了去年全年通行中歐班列數量。

據了解,2021年新疆鐵路雙口岸通行中歐班列12210列,其中,阿拉山口口岸5848列,霍爾果斯口岸6362列,通行列數居全國首位。

今年,烏魯木齊海關積極服務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持續提升中歐班列跨境運輸便利化水平,在優化監管流程上下功夫,保障中歐班列等重要通道高效運行,推動口岸通關擴量增效,向西開放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進一步暢通,新疆雙口岸通行中歐班列數量將再創新高。

前11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2000億元大關,口岸進出口貨運量6340.1萬噸,其中以鐵路運輸方式進出口1817.6萬噸,中歐班列的高效通行發揮著重要拉動作用。

阿拉山口海關依托鐵路口岸、艙單管理系統、單一窗口三方數據互聯互通,力爭為班列通關提供“一站式”服務。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四級主辦道日娜說:“阿拉山口海關實行優先辦理、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疊加艙單歸並等便捷措施,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實現進口班列海關‘即時放行’、出口班列20分鐘內辦結手續。”

為提高進出口過貨量,加速中歐班列通關效率,阿拉山口站進一步優化運輸組織,精准調度指揮,推行准時制作業,通過數字口岸系統、鐵路快通、中哈鐵路數據傳輸通道等信息化系統,使鐵路換裝作業、車輛循環更加順暢,持續助力中歐班列擴大“朋友圈”。

同時,霍爾果斯海關大力推行鐵路艙單歸並,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鐵路快通”模式和“關鐵通”項目勢能,主動對接始發地海關、鐵路部門及代理企業,動態掌握班列通行狀態,實施鐵路換裝作業與企業申報及海關監管同步進行、無縫銜接的作業模式。

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三科四級高級主辦陳防說:“我們堅持‘365×24小時’通關作業,設立申報專用窗口,利用‘互聯網+海關’‘單一窗口’等智慧平台,實現一體化通關、無紙化申報,進一步簡化班列通關手續,確保班列‘即到即查’‘快速驗放’。”

據統計,截至12月12日,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歐班列達5905列,年內線路新增29條,累計達94條﹔霍爾果斯口岸通行中歐班列達6688列,年內線路新增19條,累計達75條。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