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在新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動員大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新疆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2022年12月14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月13日,新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動員大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龍攝

新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動員大會13日上午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推動全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邁上新台階,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新疆。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內涵、根本要求、戰略目標和實現路徑,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的具體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不斷增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感、緊迫感,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新疆。

馬興瑞肯定了新疆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績,分析了統籌保護和發展水平不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短板明顯、重點領域問題突出等不足,強調要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對標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動新疆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樹牢正確政績觀,嚴格落實“三區三線”,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以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加快產業、能源等結構調整,推進石化、冶金、建材等行業綠色低碳改造,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讓綠色成為新疆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要扎實推進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堅持全疆“一盤棋”、兵地“一盤棋”,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整改責任,高標准嚴要求高質量落實整改任務,確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到位、解決徹底。要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著力解決“烏—昌—石”“奎—獨—烏”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問題。要抓好水生態環境治理,貫徹“十六字”治水思路,加強水資源集中統一管理,統籌節水蓄水調水,強化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治理和水災害防治。要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強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加強國土綠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草原濕地保護和修復等工作,積極創建卡拉麥裡國家公園、昆侖山國家公園,不斷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履行主體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生態環境部門監管責任等,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分工合作,加強考核評價,綜合運用行政、市場、法治、科技等手段,全面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奮力開創新疆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會上,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五家渠市有關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田湘利、陳偉俊、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各地州市、縣市區,兵團機關和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