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遼寧、湖北、陝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記者 劉洪超 李霞 高炳 李亞楠
2022年12月1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2日 04 版)

在遼寧省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東哨鎮的黨群學習室內,氣氛格外熱烈。黨的二十大代表、六官營子鎮西南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淑紅,正向50多名鄉村干部、黨員及村民代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基層一線的代表,我要把黨的好政策傳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用實干繪好鄉村振興新畫卷。”劉淑紅說。

在沈陽,黨的二十大代表、沈陽市蘇家屯區解放街道辦事處主任吳書香已經為沈陽的機關單位、社會組織作了20多場宣講,線下線上聽講的黨員干部群眾超1.3萬人次。

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遼寧省就迅速行動,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遼寧省委辦公廳印發宣講工作方案,省級領導同志帶頭講,黨的二十大代表積極講,全省五級宣講體系理論骨干和宣講志願者廣泛講,“百萬黨員”就近講,用好網絡新媒體和大喇叭等平台講。

鞍山市“五老宣講團”的144支宣講隊伍、568名老同志活躍在基層宣講一線,撫順市開展“互動式宣講會”等特色宣講活動,錦州市組建起由838名宣講員組成的149個特色宣講團,鐵嶺市鐵嶺縣在全縣217個行政村、855戶農民家裡創辦“炕頭學堂”開展宣講,阜新市組織“百行千人進萬家”基層理論宣講團隊。

截至目前,遼寧省共組織宣講28380余場次,直接受眾411萬余人次。

幾張板凳,圍坐一圈。在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羅田縣委宣講團成員、宣傳部長熊慶把“移動講堂”搬到了文家廟村小廣場上,向村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暢談鄉村發展。

群眾在哪裡,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裡。羅田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移動講堂”為主要形式,把宣講課堂搬到田間地頭、社區廣場、生產車間、文明實踐站所,用“家常話”講清“大道理”,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入百姓家。

湖北各地組建了由各級黨委宣講團、青年宣講團和部門行業多樣化宣講隊組成的“兩團多隊”,推動宣講隊伍、資源、活動“三下沉”。

走進高校、深入鄉間,湖北創新推出“院士宣講”活動,結合重大科技成就與科學家精神等,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青年科研人員、種植戶身邊。組建全省勞模工匠宣講團,在車間開設“板凳課堂”,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班組、送到一線工人身邊。

湖北重點構建駐村干部就地講、青年骨干交流講、專家學者專題講、文藝工作者巡回講、先進典型示范講等5種模式,找准群眾關注點、興趣點,創新宣講形式和載體,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遍荊山楚水、深入千家萬戶。

截至12月8日,湖北省共組建8060支宣講隊伍,其中各級黨委宣講團175支、青年宣講隊伍167支﹔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宣講63474場,直接受眾超1529萬人次。

近日,陝西省合陽縣文明實踐宣講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場宣講報告會在坊鎮渤海社區拉開帷幕。社區黨組織書記主講惠農政策,書法志願者以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詞句創作書法作品……宣講現場活動豐富,大伙兒熱情高漲。

“這些方式非常好,講到了我們的心坎裡。”社區居民李乾元感慨,“現在買菜辦事、看病拿藥,都方便得很。是黨帶領老百姓創造了美好生活。”

連日來,陝西以“1+3+N”模式組建宣講團,在全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講。“1”是組建省委宣講團,開展示范性宣講﹔“3”是組建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宣講團、媒體總編宣講團、文明實踐宣講團,開展分眾式宣講﹔“N”是組建各行業、群體宣講團,開展多樣化宣講。

“各宣講團深入三秦大地,走進村鎮、社區,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陝西省委理論講師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西安市臨潼區驪山新家園社區舉行的“板凳會”上,居民除了在家門口聽宣講,還就社區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參加愛心義診等服務活動。

截至目前,陝西省共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6.3萬余場,覆蓋受眾900余萬人次。

一場雪過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十七團賽音山草場上傳出歡快的冬不拉彈唱聲。由七十七團九連“兩委”成員組成的“馬背宣講隊”,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連日來,兵團各級以“領導干部示范講、專家學者系統講、宣講團分級講、基層群眾互動講”的宣講形式,把政策解讀與群眾身邊的喜人變化結合在一起。

宣講注重針對不同受眾採用豐富多樣的形式。第十師北屯市軍墾街道秋水路社區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線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石河子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概論課教研室讓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時間進教案、進課堂﹔在一師二團,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小分隊利用職工群眾休憩間隙開展宣講,“結合我們關心的鄉村振興、農業生產、教育醫療等內容,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部署新舉措進行宣講,我們心裡更亮堂了。”二團十五連職工符友中說。

在基層連隊、牧場,宣講隊通過“氈房式宣講”“家常式宣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到家家戶戶。在第三師托雲牧場,宣講隊隊員挨家挨戶為群眾傳達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教育、醫療以及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內容。第二師三十七團注重以“競”激發學習熱情,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上知識競賽。第四師六十三團幸福社區將宣講與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結合在一起,密切黨群關系。

截至目前,兵、師、團三級共宣講6000余場,受眾50余萬人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