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穩步有序復工復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2022年12月02日13: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6 版)

11月30日下午,蘭新鐵路新疆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開工暨新疆四季度重大項目調度會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在烏魯木齊等地同步舉行。當天,G219線昭蘇至溫宿公路、G315線托帕至吐爾尕特口岸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正式開工。“今年新疆新開工建設億元以上重大項目3433個,總投資約2.9萬億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王巋然說,這些項目投資體量大、帶動作用強,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打下堅實基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不斷提高疫情防控實際成效,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程度保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經過艱苦奮戰,目前新疆防疫形勢持續向好態勢不斷拓展,烏魯木齊市、伊寧市、庫爾勒市、石河子市等地正穩步有序復工復產。

30日傍晚,京東物流烏魯木齊白鳥湖營業部,快遞員董霜降送完當日最后一單,趕回來准備第二天要派送的包裹。“今天是我復工的第二天,送件80多單。”董霜降說。該營業部經理張瑞告訴記者,目前20名員工已全部到崗,每天派送量逐步增加,優先配送生活用品、藥品等急件。

在對從業人員統一安排食宿、嚴格閉環管理、落實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前提下,烏魯木齊市恢復快遞物流企業運營,為低風險區市民提供點對點配送服務。目前位於烏魯木齊市的8個省級分撥中心已正常運轉,正在加班加點處理分撥中心滾存郵件快件。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疆淘農哥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對庫房進行例行消殺后開始備貨。公司負責人陶登峰說,11月27日復工后就按照訂單備貨,目前已發出500余噸香梨、150噸紅棗,“做好春節前銷售沖刺,保障員工收入。”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隨著復工復產大幕拉開,各行各業紛紛行動起來。11月29日12時,在石河子市領創創業孵化基地門口,復工人員排隊依次進行體溫檢測后進入創業工場復工。“目前基地已入孵企業50余家、個體工商戶120余家,預計兩三天內入孵企業基本上都能正常復工。”負責人賀婷說。

為有效應對疫情給市場主體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正落實落細《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助企紓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

加大穩崗返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穩住市場主體、穩住崗位、留住員工。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一級巡視員張蓉說,新疆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提高穩崗返還比例。截至11月24日,共為11.94萬戶企業穩崗返還資金9.53億元,惠及職工239.97萬人。

持續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助力企業穩崗拓崗。新疆為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參保企業,按每名參保職工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截至11月24日,新疆共為受疫情影響的9336家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6844.25萬元。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財政局對符合減免政策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通過當年退租或下年減免等方式足額減免7個月租金。今年,伊犁州直行政事業單位房租減免政策共涉及承租戶1159戶,預計減免房租2481.89萬元。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