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兵團支持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托育服務試點

2022年12月02日11:47 | 來源:兵團日報
小字號

日前,《兵團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托育服務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印發,支持有條件的公立醫療機構為本單位職工提供便捷安全的普惠性或福利性托育服務,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推動兵團普惠性托育服務健康有序發展。

《方案》明確,要堅持“普惠導向、因地制宜、安全健康、試點先行”的原則,建立健全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體制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多方參與,擴大公立型和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有效供應﹔要根據醫療機構辦公條件、場地狀況、托育需求等因素,量力而行,按需設托,合理設置不同規模的托育機構﹔要把嬰幼兒安全和健康擺在最為突出的位置,嚴格執行相關法規,明確責任主體,做到標准建設、規范運營、監管到位。

《方案》提出,各師市選擇2家以上師級或團級公立醫療機構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支持兵團醫院、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積極參與試點工作。托育場所應設在醫療機構的生活服務區、行政區或醫療機構周邊等適宜區域,應設獨立的出入口和通道,遠離對嬰幼兒成長有危害的建筑、設施及污染源。托育場所與診療區之間應有道路、綠化帶等物理隔離,並應符合相關建筑設計規范和標准。托育場所不宜設在建筑地下或四層及以上樓層,並應根據場地條件設置室外活動場地。托育場所設置要符合消防安全、安全防護等相關規定。試點托育機構一般設置乳兒班、托小班、托大班3種班型,合理配備保育人員。試點托育機構需按照有關規定配備符合條件的機構負責人、保健人員、炊事人員、安保人員。

《方案》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將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托育服務列入醫改績效考核指標體系﹔要加強與教育、消防、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協作溝通,積極推動對用人單位非營利性托育服務機構規范性運營的指導、監管和服務,共同推進職工福利性托育服務工作開展,確保安全、規范運營﹔各試點醫療機構要加大托育服務支持和建設經費投入力度,統籌協調本單位各部門力量推進托育場所建設、運營、管理等工作。(鄭婭莉 陳靖茹)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