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手“湘”牽 協力戰疫

2022年11月28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圓滿完成了各項抗疫任務的湖南援疆醫療隊陸續返程離開吐魯番。近兩個月的艱苦奮戰,湖南援疆醫療隊留給吐魯番的不僅是寶貴的抗疫經驗、精湛的醫療技能,還有在實戰中梳理總結的機制方案、經驗作法。

回憶起和湖南援疆醫療隊一起工作的經歷,吐魯番市人民醫院全科護士王娟弟說:“這些專家對待患者特別有耐心,而且還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新的治療方法和理念,讓我們受益匪淺。”

在吐魯番抗疫最吃勁的關頭,第一批湖南援疆醫療隊來到了吐魯番,緊接著是第二批、第三批,他們帶著對吐魯番各族人民的情誼投入核酸檢測、醫療救治、流調溯源、院感防控等工作中,接管了當地的紅碼醫院、重症救治病房等防控重要部門。

除了人力支援,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及時調撥1000萬元援疆資金,支援吐魯番市高昌區建成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

湖南援疆醫療隊核酸檢測專家、湖南省臨床檢驗中心黨支部書記周細國介紹:“高昌區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氣膜艙內部的國產全自動核酸提取設備,一次可以提取384個樣本。湖南援疆醫療隊隊員充實到核酸檢測隊伍中后,採取三班倒制度,確保實驗室24小時不停運轉,大幅提高了檢測效率。”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的投入使用將高昌區日檢測能力由原來的6000管直接提升到7萬管,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開展核酸檢測和流調等工作的同時,湖南援疆醫療隊的醫生們還下沉臨床診療一線,開展教學查房、臨床帶教、手術指導等工作。通過線上培訓、跟班教學、結對幫扶等方式,幫助本地醫護人員熟練掌握院感防控、規范消殺、同質化患者救治和氣膜實驗室核酸檢測、信息化管理等專業技能,累計培訓132人,“師帶徒”一對一幫帶指導72人。

“湖南的專家和護理人員來吐魯番后,不僅壯大了我們的醫療隊伍,還帶來了先進的病房管理和護理經驗,特別感謝他們。今后,我要向他們學習,提高自己的護理水平。”吐魯番市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熱依拉·克然木說。

疫情期間,湖南援疆醫療隊隊員們忙碌奔波的身影以及和當地醫務工作者攜手與病毒賽跑的畫面,深深印在了吐魯番人民的心裡。

在湖南援疆醫療隊返程之時,吐魯番市高昌區新城片區居民熱孜婭·祖農趕到了送行現場。“這些年湖南給了我們太多幫助,這次他們幫助我們戰勝了疫情,救助了很多患者,非常感謝他們。”熱孜婭說。(張瑞麟)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