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鳥類添新成員 青藏沙鸻被列入中國鳥類名錄

2022年11月28日10: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中國觀鳥年報近日發布《中國鳥類名錄10.0版》,繁殖於帕米爾高原及昆侖山一帶的青藏沙鸻因分類變動,被列入該版本新增鳥種行列。至此,新疆鳥類再添新成員。

《中國鳥類名錄10.0版》以IOC全球鳥類名錄為討論基礎,涉及一年多來中國境內新分布記錄鳥種,因為分類變動而新增或移除的鳥種,以及一批鳥種的學名、英文名、中文名、順序變動、瀕危等級變化等。

自治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理事苟軍介紹,青藏沙鸻此前曾被認為是蒙古沙鸻的亞種。今年2月,國內外研究人員根據遺傳進化分析及鳴聲等研究發現,青藏沙鸻與蒙古沙鸻不僅在外形和鳴聲上有差異,它們的祖先也早在200萬年前就已分道揚鑣,兩者屬於各自獨立的物種。因此,青藏沙鸻是因為分類變動被列入《中國鳥類名錄10.0版》新增的鳥種之中。

國內外研究人員今年2月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此前,蒙古沙鸻根據其繁殖分布區分為兩個種群,分別為東部種群和西部種群。東部種群的繁殖地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東部,西部種群的繁殖地則在青海、西藏以及新疆帕米爾高原等地。

研究人員發現,在外形上,蒙古沙鸻的東、西部種群雖然長得十分相似,但東部種群的前額會有較為明顯的白色色斑,而西部種群則無白斑或不明顯,兩者在鳴聲上也有明顯不同。

研究人員做了一系列遺傳學分析后建議,應該將蒙古沙鸻的東、西部兩個種群作為兩個獨立物種,東部種群仍稱作蒙古沙鸻,西部種群則命名為青藏沙鸻。

根據《中國鳥類名錄10.0版》發布的信息,此次分布於新疆的部分鳥種的中文名也發生了變動,如歐石鸻中文名恢復為石鸻,大山雀中文名改為歐亞大山雀,印緬壽帶中文名改為印度壽帶,二斑百靈中文名改為雙斑百靈等。(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