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甘肅援疆醫療隊:六個環節提升救治效果

2022年11月23日11: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三餐后,可在患者群推送我們省中醫院創作的解郁安神經絡拍打操,對經絡和穴位拍打,能起到舒緩情緒、加速血液循環、增強自身抗病能力的作用。”11月15日,許銀再次給方艙醫院的醫務人員提醒工作中的注意事項。

許銀是甘肅援疆醫療隊感控組組長,他所在的甘肅援疆醫療隊裡,包括他在內的骨干成員均是參加過多次抗疫任務的“老兵”。

在為患者提供優質診療服務中,甘肅援疆醫療隊結合患者收治實際,從入艙—服務—心理干預—會診—急救—出艙六個環節,不斷優化治療流程,採取“動態調控,雙向保護”的策略,全方位加強方艙醫院患者收治和管理,提高收治能力和患者治愈率。

“入艙前,我們會嚴把入艙標准,識別潛在高危人群,對每一位患者進行合理分流、對症收治。”許銀說,入院排查包括從年齡、是否有基礎疾病、血氧飽和度等方面對患者重點篩查。患者進入方艙醫院后,醫務人員根據每一位患者的症狀和病情,按照診療方案開展規范化診療,針對患者病情變化實施重點醫囑,並提供優質護理服務。

中西醫結合診療模式,中醫特色突出,是甘肅援疆醫療隊的一大特點。“抵疆后,我們醫療隊第一時間成立了中醫組。”許銀說,中醫組第一時間收集患者四診資料,方艙患者疾病特征、新疆地域、季節氣候和患者體質特點,推行“關口前移、截斷扭轉、防治在早期、治愈在初期”的臨床防治思路,推薦選用甘肅方劑宣肺化濁方以宣肺透邪、清熱化濁的治療方案,取得了較好的治療效果。

“人性化”是甘肅援疆醫療隊的另外一大特點。“我們醫務人員經常和患者溝通交流,及時解決他們在艙內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比如開辟了獨立上網課的區域,為艙內的初高中生提供一個相對安靜的上課環境,為部分患者提供保暖衣褲等。”許銀說,不僅要讓患者定心,還要讓患者感到安心。(張冬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