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河南援疆醫療隊許健:病床前的“哨兵” 抗疫中的“老兵”

2022年11月21日11:1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在患者診療和康復期間發揮重要作用,往往最先發現患者病情變化的護士,被人們稱作病床前的“哨兵”。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C艙,河南援疆醫療隊的許健不僅是抗疫一線的“哨兵”,還是有著豐富抗疫經驗的“老兵”。

今年是河南省人民醫院神經外科護士長許健工作的第30年,她曾先后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鄭州航空港區定點醫院參加抗疫工作。

作為C艙開艙后首批接收患者的護理組負責人之一,許健在開倉前兩天走遍艙裡的角角落落,清點床位數,檢查每一張病床的床上用品是否齊全﹔到衛生間逐個查看水龍頭和每一個蹲廁是否能正常使用﹔測量開水水龍頭高度,評估是否有造成患者燙傷的風險﹔規劃床位設置時,考慮到部分中老年患者腿腳不便,將他們的床位設置在更靠近衛生間的區域。

感染風險較高的工作,許健留給自己。患者入艙首日,為患者答疑解惑的次數過多,她的口罩不到兩個小時就潮濕了。艙內鼻咽拭子標本採集是感染風險最高的操作之一,而正確的標本採集是判斷患者出艙的根本前提和標准。每次標本採集,她都要參與和監督。

許健在河南省人民醫院以工作嚴肅認真而出名。支援新疆抗疫,她“黑臉包公”的風格有增無減,對團隊護士的要求達到嚴苛的程度。從入艙慢行防止防護服被刮壞、次次核酸要手部消毒,到乘坐通勤車的注意事項、下班回房間后脫衣消毒順序是否符合規定,甚至連“進入浴室后先洗手再洗澡,沐浴花洒出水瞬間宜屏氣閉眼10秒鐘”這樣的細節都要一次次反復強調。

“很多護士是第一次離開家鄉參加抗疫,有的年齡比我女兒還小。她們在家裡也是父母疼愛的寶貝,但在抗疫一線就是獨當一面的戰士。”許健“啰嗦”的背后是良苦用心,“我不僅是她們的護士長,更是她們的家長,要確保她們的健康和安全。”

如此鐵面也有被感動的時候。有一名剛入艙的患者腿腳不太靈活,許健和護士忙上前要伸手攙扶,卻被患者制止:“你們別靠我太近,我是陽性患者,身上有病毒,別傳染給你們。”找到了自己的床位,患者也被感動:“謝謝你們把我安排到離衛生間這麼近的位置,真是太細心了。”

艙內的一名志願者著涼了,許健給他送藥過去,叮囑他好好休息,問他有什麼需求時,志願者稍加思索:“我想要一輛小推車,給大家送物資的時候效率可以更高。”

每次結束艙內工作,脫下密不透氣的防護服,許健都在心裡感慨體力已不比從前。但隻要投入工作,她依舊精神滿滿,全力以赴。她說:“在艙內,醫護人員、患者、志願者都在想方設法為彼此著想,讓我們這些習慣於守護患者的醫務人員,也感受到被患者和志願者守護的愛。這些感動,都會點點滴滴化作抗疫工作的動力。”(余夢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