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津和攜手 情滿昆侖——天津對口援疆工作綜述

2022年11月18日11: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農民麥麥提艾薩·阿吾拉學會了多胎羊養殖技術,日子越過越紅火﹔熱依拉木·買土爾孫到家門口的鴻星爾克(集團)新疆鴻榮輕工有限公司上班,不再到處打零工﹔再也不用趕著牛羊漫山遍野地跑,斯帕爾托合提·亞力坤搬進了設施齊全的津南新村,種了兩座蔬菜大棚,還找到一份開貨車送貨的工作……家住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他們發生的喜人變化,得益於天津市源源不斷的關懷與支持。

和田地區是天津市對口援疆的重點區域。天津援疆始終秉承“干實事、抓重點、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原則,創新支援方式,建強工作機制,完善工作制度,扎實推動對口援疆工作理念、抓手、平台迭代升級,產業、教育、醫療、人才等全方位支援結出累累碩果。

智力援疆提升發展后勁

“帶貨時怎樣自信面對鏡頭、如何運用直播話術、怎樣拍攝短視頻,這些技巧我現在都掌握了。”11月15日,謝依旦·買買提明自信地說。

謝依旦是和田職業技術學院電子商務專業2020級學生,通過職業教育,她從一名“電商小白”成長為網店建設運營、直播帶貨等方面的好手。“我現在在一家大眾4S店頂崗實習,從事汽車銷售直播、線上店鋪運營等工作。”謝依旦說,是職業教育讓她掌握了一技之長,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作為天津援疆重點規劃項目,和田職業技術學院今年已向全地區輸送農林、物流、旅游等專業畢業生和實習生近4000人。

“援疆建疆,關鍵在人。”和田地委副書記、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陳健說,天津援疆發揮天津人才智力優勢,實施智力援疆“三大工程”,通過組團式“院包系”職業教育、“專業帶骨干”機制和柔性援疆等形式,為受援地培養了一大批人才,攻克畜牧養殖、蔬菜種植等一批制約受援地發展的難題。

——技能人才培養工程。天津6所高職院校與和田職業技術學院合作辦學,探索形成“內涵發展、學訓一體、校企聯動、精准培育”的職教模式。目前,該學院擁有18個專業、在校生規模達7000余人﹔援建的於田縣農牧民職業技術學校、策勒縣津和職業教育實訓基地,為萬余名群眾開展常態化技能培訓。

——專業人才骨干工程。以“專家帶骨干”機制累計培養醫療人才277名,推動和田地區人民醫院醫療水平穩步提升﹔創新實施“三三”培養機制,和田地區天津高級中學40余名教師擔任大型教研活動主講人﹔“津墾牧業肉羊技術中心”預計每年培養50名養羊專家。

——急需人才引進工程。安排專項資金,為和田地區東三縣引進急需高端人才和緊缺柔性人才,目前已引進人才226名﹔累計投入近億元資金,配套建設策勒縣英才中心、於田縣人才公寓,為人才解決后顧之憂。

以園區建強產業穩就業

年近六旬的托合提肉孜·賣吐肉孜是於田縣希吾勒鄉奧軍魯克村村民,養了十幾年羊,日子仍過得緊巴巴的。2019年,天津援疆引進培育優質羊種——澳湖羊,托合提肉孜成為養殖合作社飼養員。

“科學配比飼草料、統一疫病防治……我在養殖合作社學到了養羊技術,還用掙的錢買了羊。”托合提肉孜高興地說。

像托合提肉孜一樣,受益於天津援疆的百萬隻多胎育羊項目,嘗到甜頭的養殖戶越來越多。

天津援疆扶持打造百萬肉羊產業,已形成良種擴繁、飼草生產、屠宰加工、技術培訓四大體系在內的全產業鏈,創建托養分紅、入戶育肥、放母歸羔、羊場就業等8種模式,助力農牧民增收。今年,為延長多胎羊產業“致富鏈”,天津援疆在於田縣建成津墾牧業肉羊研究院。目前該研究院建有羊舍237棟,年存欄澳湖羊基礎母羊7.5萬隻、純種湖羊3萬隻,年生產羔羊20萬隻,每年可改良當地肉羊50萬隻。此外,帶動就業400余人,直接帶動8209人實現托養分紅增收,間接幫帶全縣188個村集體、2700余戶農民增加收入。

推進富民增收、為受援地“造血”,產業援疆成了富民興疆的新引擎。

近年來,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創新推進產業援疆模式,在天津工業園基礎上,打造津和數字電子產業園、津和農業園、津和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等特色“園中園”,推動特色優勢產業由點狀、散狀向帶狀、塊狀集聚。

截至目前,於田縣津和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入駐企業18家,推動了大芸、紅棗、玫瑰花等重點產業提檔升級﹔策勒縣津和數字電子產業園引進憶得美電子、永興旺精密制造等企業,著力培育電子電器組裝產業集群﹔引進鴻星爾克(集團)新疆鴻榮輕工有限公司落戶於田縣天津工業園區,自今年1月投產以來,已為700人提供就業崗位。

“接下來,天津援疆將聚焦提升產業基礎能力、補齊產業鏈條短板、搭建輔助平台等關鍵環節,不斷提高產業支援綜合效益。”陳健說。

高質量助力文化潤疆

由天津援疆支持打造的以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題材的網絡劇《於田亞克西》,今年4月8日上線以來點播量過億﹔天津援疆組織策勒、於田、民豐三縣60名小學生赴天津開展“石榴籽一家親”暨“足球小巴郎”新疆和田青少年天津夏令營活動,進行文化體育交往交流……

天津援疆高度重視文化潤疆,2021年以來,創新工作思路舉措,加大項目資金投入,在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精品文藝創作、文化交往交流等方面成效凸顯。

堅持文化藝術“走出去”“請進來”“進基層”。分批組織和田新玉歌舞團、各縣市文工團及民間藝人等赴天津交流,以“中華文化耀和田”為主題,組織天津市文化藝術團體赴和田開展交流演出活動﹔推進民間藝術傳承發展項目,舉辦民間藝人培訓班,組織新玉輕騎兵文藝小分隊入村展演,推動非遺工坊建設等,舉辦首屆“和田之春”書畫攝影系列展覽活動,並將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送到策勒縣、於田縣、民豐縣巡展。2021年以來,推動開展文化藝術交流活動60余項、300余場次,涉及萬余人次。

推進“非遺+文創”融合發展,支持打造“和田禮物”品牌,形成百余種“和田禮物”特色文化旅游商品,並持續推進其產業化、市場化進程。把天津援疆支持打造的“和田優品”與“新疆禮物”區域公共品牌相融合,促進和田地區文化旅游商品的開發和市場化水平的提高。推動整合和田地區40余家非遺、文創及特色手工藝品生產及商貿企業的百余種產品,“和田優品”“和田禮物”旗艦店、專營店中展銷,帶動和田地區群眾增收。(拍熱扎提·阿不都)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