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前10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1.2%

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2022年11月18日11: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本報烏魯木齊11月17日訊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冉虎從自治區財政廳獲悉:今年1—10月,自治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1539.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6億元,按自然口徑計算同比增長11.2%,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同比增長25.8%,兩項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今年以來,自治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穩經濟各項政策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速釋放政策紅利,各項經濟指標明顯好於全國平均水平,財政收入較快增長,為支持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保障。

1—10月,自治區稅收收入累計完成1058.5億元,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由於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資源類大宗商品價格保持高位運行,資源優勢持續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帶動資源類、化工類行業企業產銷兩旺,拉動財政收入快速增長。

同時,自治區嚴格執行國家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1—10月,為各類企業退付增值稅留抵稅額488.8億元,比去年同期多退419.6億元。6月份,自治區出台推進經濟穩增長9方面46項政策措施,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陸續出台15項助企紓困接續政策措施和10項鞏固經濟發展良好態勢政策,切實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穩定了市場預期,提振了市場信心,為培植潛在稅源和后續稅源積蓄了后勁。

在財政支出方面,為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和接續政策發揮作用,自治區財政繼續保持較高支出強度,特別是優先保障重點項目建設,加大對科技攻關、基本民生等領域的支出力度。

據統計,1—10月,全疆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3436.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4.2%,全力保障基礎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農林水等公共服務需求。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