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供應足

——新疆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

2022年11月14日11:3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本輪疫情期間,新疆各地各有關部門一手抓生產、一手抓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的生產、儲備和調運,確保群眾“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供給充足、保障有力。

打通堵點保採收

當前,全疆冬儲菜等農產品已進入收獲期。在溫宿縣,白菜、胡蘿卜等蔬菜相繼迎來採收期,當地通過搭建農產品互通平台、建立農產品信息發布平台、健全涉農訴求化解工作機制等措施,為農民群眾紓困解難。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胡蘿卜採收、銷售遇到一些困難,好在有多個部門幫助我們。”溫宿縣托乎拉鄉思源村村民祝念斌說,目前,村裡已組織種植戶及時下地作業,完成胡蘿卜採收。農業農村部門還幫助大家對接到銷售訂單,產品已銷往阿克蘇市、沙雅縣等地,大家干勁十足,確保一年收成到手。

為確保冬季蔬菜供應不斷檔、不脫銷,阿克蘇地區積極出台扶持冬儲菜種植、儲存相關政策,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推進標准菜窖建設,做好秋菜冬儲工作,盡可能豐富冬儲菜的品種,滿足各族群眾的生活需求。

不僅是阿克蘇地區,全疆各地各部門都在做著努力。近期,自治區黨委農辦及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局抽調140多名業務骨干,組成12個統籌疫情防控與“三農”和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指導組,分赴14個地州市實地指導農業生產工作,幫助農民解決生產中的困難。各地採取專車接送、無接觸作業等方式,確保採摘工、駕駛員、技術員及時到位,農業生產機械調配、用工需求、物流運輸等訴求得到進一步保障。下一步,新疆農業農村部門將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建立區地縣、兵地協同聯動機制,及時跟蹤督辦各地解決農民困難訴求情況,實行台賬管理、銷號督辦,確保農業生產平穩有序,產品供應充足。

克服困難穩生產

本輪疫情期間,新疆天山面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面粉加工生產線機器轟鳴,企業開足馬力加工生產,確保面粉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最近一段時間,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科學有序組織生產銷售,面粉生產線維持正常運轉,每天可生產面粉800噸左右,供應全疆多地市場。”新疆天山面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行政部經理盧濱介紹,疫情發生后,企業採取有效防疫措施,實行閉環管理,確保生產平穩有序進行。同時,不斷優化供應渠道,減少中間環節,及時將產品供應市場,滿足消費者需求。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啟動實施糧油市場保供穩價日報告制度,准確掌握各地原糧供應、政府儲備、加工生產、終端配送、市場價格等情況,採取舉辦交易專場、免除交易費、優先質量安全檢驗等方式,增加原糧市場供應,提高投放效率,及時滿足各地應急加工企業原料需求,降低用糧成本。

同時,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落實領導包聯制度,對150家應急加工企業進行點對點指導,針對企業反映的困難訴求,建立幫扶台賬,第一時間進行協調解決。協調相關部門建立糧油運輸綠色通道,確保靜態管理期間糧油配送暢通。

目前,全疆糧油市場保持穩定,截至本月11日,全疆主要口糧小麥政府儲備和商品庫存可以滿足全疆18個月以上的口糧消費。地方政府成品糧油儲備實際庫存充足,可滿足城鄉居民15天以上市場供應。

科學有序建渠道

居民“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離不開安全高效的流通渠道。

新疆九鼎農產品批發交易市場是全疆最大的農產品一級批發市場,在生活物資保供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

新疆九鼎農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文學軍介紹,九鼎市場充分利用疆內外供應聯動機制,在加強與疆外蔬菜主產區對接,加大收購力度的同時,與烏魯木齊市31個分撥中心及各地州市建立分銷渠道,提供整車發運,做好供需銜接。同時,市場鼓勵商戶通過電話、微信等線上方式聯系貨源、達成供應協議,保障交易順利進行。

為確保新疆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自治區商務廳會同自治區發改委、農業農村廳等部門全力做好自治區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建立332家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三級重點保供企業“白名單”制度,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物資保供方面的階段性實際困難,確保重要生活必需品“外循環”暢通。同時,啟動新疆與山東、河南、四川等8個省區重點蔬菜產區生活必需品聯保聯供機制,指導重點批發市場加強區內區外產銷對接,支持批發市場採取“點對點”方式向蔬菜直銷店、社區門店等供應生活物資,推動重要生活必需品“內循環”暢通。

當前,全疆重點商超米、面、油、蔬菜、肉類等12類重點商品供應充足,市場供應保障能力能夠滿足市場需求。下一步,自治區商務廳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重點地區生活物資市場投放量,確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全力以赴保障全疆生活物資市場充足供應。(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