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三北”播綠44載 新疆95%耕地受到林網保護

2022年11月14日11:3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眼下,在哈巴河縣薩爾布拉克鎮防風固沙防護林工程現場,工人正熱火朝天進行沙棘苗栽植。不久的將來,這裡將出現一道綠色屏障,呵護周邊的農田牧場。

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1978年我國啟動“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44年來,新疆已累計造林7553.84萬畝,天山南北95%的耕地受到林網保護,農牧業生產條件、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在開展“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過程中,新疆規劃實施了阿克蘇地區柯柯牙荒漠綠化工程、烏魯木齊市荒山綠化工程、塔城地區老風口造林綠化工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東山綠化工程、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百萬畝生態經濟林建設工程等一批林業生態治理工程,進一步提高了林草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有效防治土地荒漠化、沙化趨勢。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新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首次實現“雙縮減”。

目前,新疆農田防護林建設面積達428萬畝,12個地州市、82個縣(市)基本實現了農田林網化,45個縣(市)在實現農田林網化的基礎上實現了平原綠化達標,新疆初步建成以農田防護林、大型防風固沙基干林帶和天然荒漠林為主體的綠洲綜合防護林體系,極大程度減輕了大風浮塵、低溫凍害等惡劣條件對農業的影響,促進了農業增產增收。

近年來,依托“三北”防護林等重點工程,新疆林果業迅猛發展。2021年,全疆林果種植面積達1850萬畝(不含兵團),年產果品864萬噸,林果業已成為新疆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繁榮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產業。(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