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企業借進博會平台謀發展:以開放之姿與世界共舞

2022年11月13日10:1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線上通過“數字進博”參與全球採購,線下發揮駐外省辦事處和分店作用實現現場簽約……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新疆企業與國外客商跨越千山萬水尋求機遇與合作,實現共贏。

以開放匯合作之力

11月8日上午,新疆中泰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與日本AGC株式會社在進博會上就離子交換膜領域深入合作簽署框架協議。

簽約儀式上,新疆中泰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江紅表示,此次合作必將為雙方在多領域合作發展帶來更多機會和更多可能,通過貿易暢通,最終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當天完成現場簽約的還有新疆合創美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作為一家本地跨境電商企業,和加拿大凱克集團的合作能為公司帶來更豐富的外貿商品以及更通暢的貿易渠道。“新疆是對外開放的前沿,更是向西開放的高地。”該公司董事長再杜拉·圖爾鬆說,雖然現在國際形勢多變,國內疫情復雜,但他相信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會變,各國合作共贏的局面不會被打破。

新疆希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喬熙躍已連續5年參會,今年通過線上平台“雲”逛進博會。她說,參加進博會的收獲不僅是成交商品,更重要的是學習和借鑒各國參展商帶來的服務理念與管理經驗。

本屆進博會期間,新疆企業採購商品,既有傳統的醫療器械、食品、機械設備等,也有保健品等。參會新疆企業積極引進國際先進的新技術、新設備和新產品,助力自治區高端裝備制造、農副產品加工等產業發展。

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朱詠表示,新疆把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利用進博會的開放平台擴大進口,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以開放聚創新之勢

進博會的魅力遠不止展示最好的產品和交易,它已成為激發全球企業創新潛力的“國際大舞台”。

“公司正在葉城縣建設食品加工基地,正巧進博會上有很多高科技產品。”喀什疆果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侯崳鐘說,借助進博會客商雲集的機會,企業能了解國外的先進技術和設備,提高加工工藝,創新加工模式,讓新疆產品走得更遠。

作為一家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競爭力的新疆本土企業——新疆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的眾多拳頭產品熱銷,得益於與各國企業的合作。該公司董事長李玉梅說,進博會是一個中國對外開放交流的大窗口,借助這個窗口,新疆企業能加強與世界的開放溝通,也能讓世界了解到新疆的技術。

國外種類繁多的香薰產品讓伊犁天山花海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參展人員劉曉紅開闊了眼界,比如敘利亞的古法皂、玫瑰、橙花精油等,令她印象深刻。劉曉紅說,很多國外客商對新疆薰衣草十分感興趣,江浙滬一帶的文創企業也希望能與公司開展合作。

進博會上,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聚氯乙烯系列產品和精細化工產品樣品、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旗艦產品模型、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的±1100千伏高壓直流換流變壓器等硬核科技,展現了新疆的高精尖技術。

曾經在新疆工作過的參展商袁躍豐,在新疆展區找到了久別重逢的感覺。“有熟悉的氛圍,也有不熟悉的新體驗,比如科技創新的成果就令人震驚。”他說,“新疆依托能源資源優勢,在新材料方面有長足進步,比如硅基產業的快速發展。我現在就在考察一個新疆的多晶硅項目,希望能參與其中。”

以開放謀共享之福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國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在國際上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與新疆的合作也越發頻繁和長久。

日本AGC株式會社成立逾百年,專注於玻璃、電子、化學、工業陶瓷等領域的材料創新,與新疆中泰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是多年合作伙伴,雙方在推進離子交換膜領域有深入合作。

加拿大凱克集團凱克天然(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區總經理馮世乾表示:“近年來,集團在中國市場的業務發展很快,借助進博會、消博會、亞歐博覽會等平台,企業和企業、企業和政府之間搭建起高效的溝通橋梁,這使得我們對與新疆合作信心滿滿。”

縱觀與新疆開展合作的國外企業,他們無不對中國的發展抱有信心,這份信心來自於中國堅定不移的高水平開放政策,以及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實實在在的舉措。

在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下,商務、海關、財政、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形成合力,制定《自治區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實施方案》,明確立足區位優勢,大力發展市場採購等外貿新業態。今年以來,新疆外貿實現逆勢而上,保持高速增長。

接下來,新疆將繼續發揮區位優勢,加速推動外貿新業態融合發展,構筑對接國際市場的便利通道,吸引大量貿易企業入駐,促進貿易回流,為新疆進一步擴大進出口貿易提供新的有利契機,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中國面向世界的大門越開越大,新疆也將以更廣闊的胸懷擁抱世界。(鄭卓)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