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首個超深萬億方大氣區累產2000億立方米天然氣

2022年11月13日10:1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截至11月11日,位於南天山腳下的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塔裡木油田克拉—克深萬億立方米大氣區,累計生產天然氣2005.91億立方米,相當於替代標准煤1.81億噸,減排二氧化碳1.97億噸。

克拉—克深氣區是我國首個超深萬億立方米大氣區。今年,塔裡木油田實施克拉2氣田開發調整和克深氣田100億立方米穩產工程,為西氣東輸夯實“底氣”。克拉—克深氣區已誕生6口累產超百億立方米的氣井、17口累產超10億立方米的氣井。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特別是冬季來臨后,塔裡木油田積極做好防疫工作,穩住生產,克拉—克深氣區每日向西氣東輸下游輸送天然氣超4500萬立方米,進一步促進我國東部地區能源和產業結構優化調整。

克拉—克深氣區位於塔裡木盆地北緣,地下構造復雜,氣藏埋深達4500米至8100米。塔裡木油田通過基礎地質理論創新和工程技術攻關,形成異常高壓天然氣高效開發模式和8000米級超深超高壓氣藏開發配套技術系列,開拓出我國天然氣高效開發示范基地——克拉2氣田、我國首個年產百億立方米超深層碎屑岩氣田——克深氣田、我國陸上最深氣田——克深9氣田等“中國深度”坐標。

圍繞克拉—克深氣區規模上產,塔裡木油田以新區高效建產、超深超高壓氣藏治水、天然氣處理裝置高效運行為抓手,積極探索超深超高壓氣田高效開發生產管理技術,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綠色能源保障。(於江艷、張思敏)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