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保護濕地 繪就美麗生態畫卷

——新疆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報道

2022年11月13日10:0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濕地是重要的自然資源,被譽為“地球之腎”。新疆雖然地處我國西北干旱地區,但得益於獨特的地理自然環境,濕地資源非常豐富,總面積居全國第五位。近年來,新疆加大濕地保護修復力度,有效保護了珍貴的濕地資源,譜寫了濕地保護發展的新篇章。

沙海綠洲孕育濕地萬千景象

10月以來,大批候鳥在哈巴河縣科克托海濕地停留,白鷺、赤麻鴨、灰鶴等候鳥自由地在濕地飛翔、覓食,不時發出歡快叫聲,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遷徙的候鳥會在科克托海濕地停留1個月左右,待補足能量,再飛往南方越冬。近年來,哈巴河縣堅持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實施生態植被恢復工程,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批鳥類來哈巴河縣停留和繁衍生息。

“我連續兩年都在濕地拍攝候鳥,這裡的生態環境特別好,數以萬計的候鳥聚集在這裡,場面非常壯觀。”哈巴河縣攝影愛好者陳冬華說。

濕地與海洋、森林並稱地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調蓄洪水、調節氣候和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生態功能,是眾多野生動植物生存、繁衍、棲息之地。

在新疆遼闊的大地上,“三山夾兩盆”的獨特地形孕育出絢爛的自然風光與豐富多彩的濕地類型,成為新疆綠洲生態的重要一環。

位於博湖縣境內的新疆博斯騰湖國家濕地公園是我國面積最大的國家濕地公園,公園南北跨度55公裡,東西跨度92公裡,總面積約15萬公頃,由湖泊濕地、河流濕地、蘆葦濕地、泥炭地、林地、沙地等生態系統類型組成。每年秋季,這裡會聚集大批天鵝,與湖水、蘆葦、沙漠構成一幅美麗生態畫卷,吸引各地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據統計,新疆濕地有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4類17型,主要分布在阿爾泰山、天山、昆侖山及阿爾金山和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各類濕地生長有維管束植物1227種,有脊椎動物234種,魚類87種,兩棲類8種,爬行類4種,鳥類121種,哺乳類14種。

濕地成為人們向往的旅游地

白鷺是一種對生存環境要求非常苛刻的珍稀鳥類,喜歡生活在負氧離子多,魚、蝦等水生生物豐富,生態環境優越的地方,有“環保鳥”之稱。

在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艾比湖,白鷺曾一度失去蹤影。由於流域內頻繁的人類活動和過度開採自然資源,艾比湖水域面積急劇減少,導致周邊生態環境惡化,動物也因此紛紛離去。

近年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加快實施艾比湖生態恢復和治理工程,艾比湖生態開始好轉,難得一見的白鷺又回來了,濕地內植物由原來的385種增加到687種,動物由原來的257種增加到327種,鳥類由原來的190種增加到262種。

新疆艾比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姚書印說,現在艾比湖水域面積穩定在500至600平方公裡,濕地系統更加完善,生物群落更加豐富,每年都有上百萬隻候鳥來此棲息。

艾比湖濕地的變化是新疆加大濕地保護與修復力度的縮影。

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拉裡昆濕地,曾被黃沙包圍,濕地生態功能得不到有效發揮。2012年,拉裡昆濕地被批准為國家濕地公園,墨玉縣對其進行保護性開發建設,逐步打造成集濕地恢復、監測保育、旅游會展、民族風情、特色林果等為一體的濕地景區。2020年,新疆拉裡昆國家濕地公園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成為了一顆耀眼的“沙漠明珠”。

濕地的價值不僅體現在生態作用上,還具有自然觀光、旅游、娛樂等功能。截至目前,新疆已建立賽裡木湖、柴窩堡湖、烏倫古湖、博斯騰湖等51處國家濕地公園,建立濕地類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7處,其中有不少濕地公園因為景色優美,成為了人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實行分級管理確保濕地安全

保護濕地,貴在行動。近年來,新疆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強濕地保護與修復,一方面,通過立法加強對濕地的保護和管理,頒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保護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要濕地確認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公園管理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保護小區管理辦法》等法規和文件,為濕地資源保護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依據。另一方面,全疆各地積極採取退耕還濕、濕地生態補水、棲息地恢復、濕地植被恢復等措施,擴大濕地面積,濕地的生態狀況得以改善。

“通過加大對濕地的保護和管理力度,新疆濕地保護水平不斷提高,保護能力不斷增強。”11月12日,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處四級調研員嚴蓓蓓說,“十四五”期間,新疆將加快構建濕地分級保護制度,逐步形成國家重要濕地、自治區重要濕地和一般濕地分級管理體系,進一步明晰各級濕地的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優化全疆濕地生態安全格局,確保濕地資源科學保護、健康發展。

如今的新疆,濕地保護工作在科技力量支撐下正快速向前推進,自治區層面已初步建立自治區級濕地監測大數據平台,可以實時對各地的國家濕地公園進行生態狀況監測。各地還積極探索建立完善濕地保護長效機制,通過開展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減少因保護候鳥等野生動物而造成的損失,協調濕地保護相關利益關系,調動了地方政府和基層保護管理機構保護濕地的積極性,形成全社會支持濕地保護的良好氛圍。(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