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已建立國家濕地公園51處

濕地總面積居全國第五位

2022年11月12日10: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目前,新疆已建立省級以上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7處、國家濕地公園51處、自治區重要濕地8處,初步形成以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自治區重要濕地為主的濕地保護管理格局。

據了解,新疆濕地資源類型多樣,具有典型性和獨特性,分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4類,主要分布在阿爾泰山、天山、昆侖山及阿爾金山和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結果顯示,新疆濕地總面積394.82萬公頃,居全國第五位。其中,河流濕地121.64萬公頃,佔濕地總面積的30.81%﹔湖泊濕地77.45萬公頃,佔濕地總面積的19.62%﹔沼澤濕地168.74萬公頃,佔濕地總面積的42.74%﹔人工濕地26.99萬公頃,佔濕地總面積的6.84%。

豐富的濕地類型和生態系統決定了新疆濕地生物資源的多樣性。據統計,新疆有濕地維管束植物1227種、濕地脊椎動物234種、魚類87種、兩棲類8種、爬行類4種、鳥類121種、哺乳類14種。豐富的濕地資源,不僅為魚類和兩棲類動物生存提供了必需的水環境,更為鳥類提供了很好的棲息環境,成為遷徙中鳥類必要的補給站點。

近年來,新疆高度重視濕地保護修復工作,相繼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強濕地保護修復,一方面通過立法加強對濕地的保護和管理,相繼制定和頒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保護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要濕地確認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保護小區管理辦法》等法規和文件,為濕地資源保護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依據﹔另一方面,各地積極採取退耕還濕、濕地生態補水、有害生物防治、棲息地恢復、濕地植被恢復等措施,擴大了濕地面積,恢復了一批退化濕地,改善了部分濕地的生態狀況。

新疆還積極探索通過開展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協調濕地保護相關利益關系,形成了全社會支持濕地保護的良好氛圍。“十四五”期間,新疆將加快構建濕地分級保護制度,逐步形成國家重要濕地、自治區重要濕地和一般濕地分級管理體系,進一步明晰各級濕地的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優化全區濕地生態安全格局,確保濕地資源科學保護、健康發展。(曹華)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