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83次常務會議

2022年11月12日10:2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1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83次常務會議,研究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對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8個鄉級行政區劃進行調整,優化口岸外貿進出口貨物作業流程等工作。

會議指出,水資源的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發展空間就有多大。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兵地統籌、公眾參與、損害擔責的原則,保護和改善水生態環境,保障飲用水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會議指出,生態保護修復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的重要保障。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讓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獲得合理回報。各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協作、做好宣傳引導、優化服務監管,確保支持政策精准落實,保障社會資本穩定運營。

會議指出,對8個鄉級行政區劃進行調整,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升社會治理能力,補齊民生服務短板,更好發揮城鎮的集聚效應和輻射功能,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強化系統思維、整體思維,有力有序、高質高效推進區劃調整各項工作。有關部門和縣市區要主動擔當、積極配合、各司其職,把此次區劃調整與產業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等統籌考慮、系統推進,全力確保工作、人員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最大程度發揮行政區劃調整激發出的新動能、新效應。

會議強調,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全疆公路、鐵路、航空口岸進出口貨物流轉效率,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業、費用和貨物積壓,減輕企業負擔,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各地要在有關職能單位指導下,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逐步細化完善作業程序,加強過貨模式的效率比選和綜合應用,提高口岸整體通關過貨效能,助力外貿保穩提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