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

堅決果斷 精准防控
集中力量打贏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11月12日10:0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11日下午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落實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研究新疆貫徹落實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對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二十條措施”,堅決打贏以烏魯木齊市為重點的疫情殲滅戰。

會議指出,當前,新疆疫情防控整體形勢不斷向好,尤其是烏魯木齊市防控成效進一步顯現。同時,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疆內疫情還有一定規模,防反彈、防擴散等還面臨艱巨任務,加之受冬春季氣候因素等影響,全疆疫情傳播范圍和規模存在擴大風險,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特別是在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還存在統籌抓總能力不夠強、措施不夠科學精准、解決群眾困難訴求有差距、保通保暢工作不到位等問題和短板,需要下更大力氣加以解決。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抗疫斗爭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保持戰略定力,牢記堅持就是勝利,以更加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抓緊抓牢疫情防控,切實把“動態清零”貫徹到防控全過程,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

會議強調,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盡銳出戰、拒絕“躺平”,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集中資源力量打贏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烏魯木齊等重點地區要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攻堅,扎實推進各項任務落實,加快社會面“撈干篩淨”、恢復正常秩序,決不能等待觀望、各行其是。其他地區要落實“四早”要求,做到以快制快,迅速果斷扑滅新發疫情,堅決避免戰線擴大、時間延長。要不斷提高防控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加強分析研判,優化調整措施,規范和完善檢測篩查,及時准確判定密切接觸者,嚴格風險區劃分,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在隔離轉運、人員流動、醫療服務、疫苗接種等方面採取更為精准的舉措,切實糾正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做法。要全力保障各族群眾生產生活,強化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加強調運儲備和及時高效配送,暢通看病就醫通道、全力保障普通患者和特殊病患就診需求,加大群眾困難訴求跟辦盯辦督辦力度,做好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引導群眾理解支持配合防疫。要不斷提升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防控機制、基層防控一線能力水平,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更實工作、更硬作風打贏疫情殲滅戰。

會議還專題聽取了滯留人員離疆和防外溢工作、南疆四地州疫情防控情況匯報。會議強調,要樹牢“一盤棋”思想,扎牢疫情外溢和輸入防控網,完善滯留人員離疆工作協調機制,加強與有關省區市對接,嚴格離疆人員評估審核,分級分批有序組織,突出抓好檢測排查、“點對點”轉運、安全防護和貨運、自駕等人員嚴密防控、精細管理服務,強化全程閉環管理,確保離疆群體安全到達目的地。南疆四地州要高度重視、高度警惕、高度負責,嚴格落實各項措施,從快從速、堅決果斷處置好局部輸入性疫情,盡快遏制擴散蔓延﹔其他無疫地區要進一步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和多點觸發機制,嚴格落實“人、物、環境”同防要求,實而又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實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底線。(王興瑞)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