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失業保險助企紓困 前十月發放資金38億元

2022年11月1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1月11日電(李龍)截至2022年10月底,新疆實施階段性降費率、緩繳、穩崗返還政策,發放留工補助、擴崗補助、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等落實資金共計38億元,與近五年紓困政策年均落實資金相比增幅達41.8%,積極發揮了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的作用。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失業保險持續落實新疆穩經濟一攬子措施,在穩就業、保民生、助企紓困等工作上持續加力。

一是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加快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由“企業申報”簡化為“免申即享”,企業不用申請,屬地社保部門通過信息系統數據比對企業參保人數,補助資金直達受困企業賬戶。補助標准按每名參保職工500元發放給企業。

二是穩住就業崗位,實施農民工保障擴圍政策。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農民工,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對在參保單位連續工作滿1年、個人不繳費的失業農民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對不滿1年的,按月發放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及時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穩住農民工就業崗位。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失業保險處處長閆科明表示:“新疆失業保險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助企紓困力度,持續開展政策宣傳,推行‘免申即享’的經辦模式,加速發放,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確保各項政策落實落地,讓各類市場主體和困難群體看得見、摸得著、有感受、得實惠。”

新疆兜牢民生底線,解決生活困難。截至10月底,為6.93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5.31億元﹔為6.38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1.77億元。

與此同時,截至10月底,新疆為受疫情影響的7997家企業發放留工培訓補助5255.6萬元﹔為4435家企業發放擴崗補助2365.8萬元。

今年以來,新疆人社部門持續落實國家和自治區一系列階段性、組合式失業保險政策,助力企業生產經營,確保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