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多部門合力守護“夕陽紅”

2022年11月11日10:5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我買了9000多元錢的藥,吃了幾個月沒見效果……”近日,阿勒泰市民王先生回憶自己上當受騙的經歷說,幸虧警方抓獲了犯罪團伙,否則還會有更多老年人上當。

阿勒泰市警方在調查中發現,對王先生實施詐騙的不法分子,通過非法手段收集到老年人的個人信息,然后採用免費郵寄播放器的形式,向老年人灌輸虛假醫療廣告進行消費詐騙。

當前,養老詐騙層出不窮,一些不法分子緊盯有積蓄但相對弱勢的老年人,通過投資“養老項目”、提供“養老服務”、銷售“養老產品”等手法騙取錢財,給老年人造成經濟損失和身心傷害。

今年4月,全國部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新疆迅速行動,各地各有關部門緊盯養老服務、健康養老等八個重點行業領域,依法嚴打養老詐騙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種涉詐亂象。

自治區公安廳對發現的線索專項逐案逐條盯辦,對重大案件實行異地偵辦、提級偵辦、挂牌督辦,確保快偵快破。同時,各級公安機關不斷加強與網信、民政等部門溝通協調,整體推進打擊整治工作。

自治區民政廳組織各地民政部門對1092家養老服務機構和場所開展兩輪拉網式排查,對98家民辦機構和7家規模較大、產業鏈較多的機構進行重點排查,集中開展“黑機構”打擊整治,風險隱患得到有序化解。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受理、分辦、處置12345消費者投訴舉報平台涉養老詐騙問題線索,依法嚴厲查處“食品”“保健品”虛假宣傳、違法廣告、消費欺詐等違法行為。

烏魯木齊市開通優先辦理“綠色通道”,法院、檢察院提前介入、會商研判,確保起訴審判快速流轉、高效銜接。同時,強化與電信、金融部門協同配合,及時截停止付、凍結賬戶、扣押查封涉案財產,全力追回涉案資金,最大限度挽回群眾損失。

經過半年努力,全疆共立涉養老詐騙案件98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13人,追贓挽損2.83億元,新疆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相關法律政策、管理制度、行業標准更加完善,行業監管水平不斷提高。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新疆法學會黨組書記竇朝暉表示,新疆各地各有關部門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保持對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的嚴懲高壓態勢,持續深化對養老領域相關行業的治理,持續開展對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的宣傳教育,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營造良好社會環境。(王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