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賀信精神等

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11月11日10:3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10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和有關賀信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和中央關於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等部署要求,聽取自治區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以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扎實推進新疆濕地保護修復。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年度晚宴、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等賀信精神,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在參與和服務國家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若干規定》《實施細則》,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帶頭改進作風、為基層減負,帶頭反對特權、不搞特權,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格執行《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堅持在防疫、穩定、高質量發展等重大任務、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健全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機制,依法依規、及時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干部,推動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保証。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疆上下堅持“兩個統籌”,克服疫情沖擊,著力穩增長、穩市場主體、穩就業,前三季度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9%,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3%,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55.6%,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著力強信心、揚優勢、抓進度、補損失,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全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加快烏魯木齊市等重點地區社會面動態清零﹔抓好穩經濟政策措施落實,強化紓困惠企,持續解決農業生產、原料能源、工程項目等領域困難﹔抓好秋冬農牧業生產,做好秋糧收獲和冬播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糧食總產量預期目標和2023年度冬小麥生產約束性目標任務,抓實棉花採收銷售、設施蔬菜生產、畜產品穩產保供等﹔抓好“八大產業集群”建設發展,保持原煤、原油、天然氣等增產勢頭,力爭全年新增煤炭產能7000萬噸,實現原油產量3080萬噸以上、天然氣產量410億立方米以上,完成新增新能源裝機1500萬千瓦,培育硅基新材料等新增長點﹔抓好有效投資,聚焦能源、交通、水利、重點產業等,強化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和儲備﹔抓好能源安全,鞏固前三季度疆煤外運量同比增長1.08倍、外送電量和西氣東輸氣量同比分別增長4.3%和3.4%的良好態勢,力爭鐵路疆煤外運能力達到5100萬噸,加快推進西氣東輸四線工程和疆電外送第三通道等建設﹔抓好重點領域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持續穩外貿穩外資,推動中歐班列運行提質增效﹔抓好民生保障,落實就業優先,推進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民生工程,在已發放28.5億元各類救助資金的基礎上,繼續做好特殊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專業化,防范化解政治、經濟、社會、民族宗教、意識形態、安全生產等領域風險隱患,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