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2年新疆冬儲菜種植面積逾百萬畝

2022年11月11日10:3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全疆(地方)蔬菜種植面積達394萬畝,其中,大白菜、胡蘿卜、恰瑪古等冬儲菜種植面積105萬畝左右,超過計劃面積20余萬畝。全疆蔬菜特別是秋冬季蔬菜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

近段時間,鞏留縣東買裡鎮奧依塔木村種植的大蔥陸續成熟,當地農民正抓緊進行採挖,趕在冬季上凍前完成採收工作。沙灣市大泉鄉大泉村設施農業生產基地的蔬菜大棚裡,西紅柿、蘑菇、辣椒等蔬菜長勢喜人,當地多部門聯動,開辟綠色通道,積極對接產銷兩端,保障蔬菜及時走向百姓餐桌。

今年以來,新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不斷提升“菜籃子”保供能力,抓好在田蔬菜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加強產銷對接,確保各類蔬菜及時採收上市。特別是在秋季農業生產中,各地搶抓時節,利用有限的復播蔬菜窗口期,加大種植力度,用足用好麥收田塊和庭院空地,積極引導農民開展冬儲菜種植,提升冬春蔬菜自給能力。在蔬菜播種(定植)、收獲等關鍵農時,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生產一線開展技術服務,確保蔬菜實現穩產增產。

為進一步提高冬季蔬菜生產能力,近年來,全疆依托南疆地區光熱資源優勢,加快發展設施蔬菜產業。目前,全疆設施蔬菜品種有10余個。新疆已累計新建縣級智能育苗中心30個,鄉級育苗車間120個,逐步建立起縣鄉兩級相互銜接、完整配套的蔬菜種苗繁育體系,確保設施蔬菜產業發展有更加牢固的根基。(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