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闊步邁向對外開放前沿

新疆闊步邁向對外開放前沿 ——從全國市場看新疆前三季度外貿發展

2022年11月09日10: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新疆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打造內陸開放的高地。今年以來,新疆外貿更是逆疫情而上保持高速增長。

烏魯木齊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1723.1億元,較2021年同比增長55.6%,高於全國增速45.7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二位,提前三個月超過2021年全年1569.1億元的外貿總值,創2013年以來同期外貿最高值。

有關專家表示,新疆前三季度外貿發展持續向好,主要受益於8月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出台的《關於推動自治區外貿保穩提質、外資保穩促優的若干措施》,從推動外貿領域保通保暢等4方面提出23條舉措,以及一攬子助企紓困措施利好釋放。從前三季度數據看,新疆外貿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呈現出貿易市場多元化、進出口商品結構優化等特點。

由“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產業經濟”轉變

去年以來,新疆先后出台落實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外資保穩提質23條措施等政策,為促進外貿保穩提質、行穩致遠夯實了基礎。為確保口岸保通保暢,恢復新疆外貿傳統競爭優勢,自治區以“應開盡開、應進盡進、快進快出”為目標,開展為期4個月的口岸保通保暢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當前,自治區15個口岸恢復貨運通關。

進入9月,新疆外貿增速更是達到了全國第一。當月進出口總值267.6億元,同比增長99.7%。其中出口值231.5億元,同比增長108.9%﹔進口值36.1億元,同比增長55.5%。

“目前新疆經濟發展速度很快,特別是外貿方面表現良好,隨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不斷深入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新疆正成為西部擴大開放的前沿陣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記者,東西部開放應該具有同步性,新疆未來也要積極承接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深度參與國內外向型產業鏈合作,發展具有新疆自身優勢的外向型產業集群,促進就業,實現產業結構升級。

作為新疆向西開放的重要平台,有著“保稅、免稅、退稅”功能的綜合保稅區在推動高水平開放中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新疆已形成喀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烏魯木齊四大綜合保稅區。烏魯木齊海關數據顯示,4個綜合保稅區前三季度合計進出口值518.5億元,同比增長435.1%,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30.1%。

“新疆憑借位於向西開放連接中亞內陸的區位優勢,聚焦‘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四大工作重心,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助力新疆實現從內陸地區變成對外開放前沿的歷史性跨越。”絲路社會科學院經貿合作部主任王建嬌告訴記者,在疫情和國際局勢等超預期因素影響下,“一帶一路”仍保持了較好的發展勢頭,也表明在全球化趨勢下,沿線國家看到了中國市場的相對穩定性,增強了合作信心與意願。

東聯西出,暢通國際物流通道

打通中國向西的通道,暢通國際物流通道是重要基礎。我國四大中歐班列的主要口岸中,新疆就佔據了兩個,“外引內聯、東聯西出”的優勢不斷凸顯。記者從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了解到,今年新疆鐵路雙口岸(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數量已突破10000列。

同時,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今年還創新性地開行了新疆首趟陸海新通道國際聯運班列、中吉烏“公鐵聯運”班列,實現了多式聯運的新模式新突破。

今年以來,新疆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安排部署,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有力促進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特別是在保通保暢工作中,構建起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中樞,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和喀什市為三支點的“一中樞三支點”中歐班列樞紐體系。

前三季度,新疆雙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數量呈穩定增長態勢,佔全國班列開行數量的五成以上。其中,阿拉山口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達4617列,同比增長4.6%﹔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達5246列,同比增長10.6%。

白明指出,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一環,中歐班列正成為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合作的新渠道。從成本效率上看,班列費用處在低於空運、高於海運的中間地帶,成本和運輸效率符合大部分的商品運輸,境內外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也已正式開通,在運輸時效上還會有進一步提升。另外,疫情期間,在空運、海運受阻的情況下,新疆全力保障中歐班列高質量開行,構建了暢通安全的國際物流通道,未來也可以在更大范圍內進行“門對門”的運輸。

目前,新疆已經構建起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中樞,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和喀什為三支點的“一中樞三支點”中歐班列樞紐體系,為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撐。

搶抓機遇,推動本地外貿提質升級

“今年我們代理的中歐班列貨物運量增加了約20%。”霍爾果斯某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經理晏厚虎說。如今,中歐班列已成為服務本地及周邊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重要載體,實現了中國至歐洲的直達運輸,提高了貨物運輸時效。

通道暢則貿易通。據烏魯木齊海關數據,前三季度,中國新疆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值1321.7億元,同比增長60.8%,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76.7%﹔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1563.9億元,同比增長60.2%,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90.8%﹔對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國家進出口值81.1億元,同比增長23.6%。

同時,自治區商務廳抓住阿拉山口、喀什地區獲批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新機遇,推動跨境電商疊加中歐班列、邊境貿易、貨運包機發展,放大政策效應。1—9月,阿拉山口、喀什地區跨境電商進出口值分別同比增長3.9倍、5.3倍。

“新疆進出口貿易傳統目標市場主要在中亞。RCEP生效半年以來,新疆外貿企業迎來了更大發展機遇。”烏魯木齊海關關稅處處長郭勇剛表示,得益於各項促外貿保穩提質措施落地,番茄醬、干堅果等新疆特色農產品、飼料添加劑和食品添加劑以及輪胎、鋼鐵等傳統優勢產品借助RCEP紅利,進一步鞏固拓展了海外市場。海關將持續釋放政策紅利,推動優勢產品擴大出口。

白明表示,未來新疆應當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深度推動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協同發展,構筑新疆與西南地區、中亞及RCEP地區高效便捷的通道網絡,為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站在向西開放前沿的新疆令世界矚目。在新發展階段,新疆還將以獨特的產業優勢、人文優勢和地理優勢,在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重要作用。(李楊 繳翼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