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改善民生是新疆財政支出的優先選項

2022年11月06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新疆民生支出3250.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86.5億元,增長6.1%,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4.2%,持續保持七成以上佔比。

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七成以上用在了民生上,這筆錢是怎麼花的?各級財政部門做了哪些工作?日前,自治區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潔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了新疆財政保障和改善民生具體舉措。

民生支出花在刀刃上

今年前三季度,自治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382.8億元,增長6%。其中,3250.2億元用在民生領域,涉及教育、科學技術、文化體育傳媒、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糧油物資儲備管理事務、農林水事務、交通運輸和住房保障支出10大類。從吃飽穿暖、衣食住行到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朱潔羅列出新疆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的詳細“賬單”。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是新疆財政支出的優先選項。今年以來,自治區財政既量力而行,更盡力而為,讓民生支出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朱潔介紹,在教育方面,前三季度,自治區財政安排資金765.8億元,實施學前教育提升行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提升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加大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幫扶力度,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

在醫療衛生方面,前三季度,自治區財政安排資金369.8億元,持續實施全民健康工程,加強國家和自治區級區域醫療中心、縣級醫院建設,探索推進以居民健康為中心的管理服務模式,推動建立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

穩定就業兜底民生

社會保障和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定之基。前三季度,自治區財政靠前謀劃,主動作為,安排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85.9億元,兜牢民生“底線”。

今年,自治區財政“援企穩崗”雙向發力,積極落實社保費緩繳、失業穩崗返還補貼、留工培訓補助、擴崗補助、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政策,千方百計穩就業惠民生。

朱潔介紹,今年1—9月,自治區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25.46億元,以農村富余勞動力、高校畢業生和就業困難人員就業為重點,拓寬就業渠道、搭建就業創業平台、提高就業能力,多渠道引導各族群眾有序進城就業、就地就近就業、返鄉自主創業。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新疆新增城鎮就業41.16萬人(含兵團6.93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17.7萬人(含兵團2.69萬人)﹔完成各類職業技能培訓207.1萬人次﹔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達297.96萬人次。

此外,自治區財政還在做好困難群眾救助工作、提高社會保險待遇方面大幅增加財政支出。

“為提高困難群眾救助水平,新疆將城市低保標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16元,較上年增長12%﹔農村低保標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290元,較上年增長15%。自治區財政安排86.27億元困難群眾救助資金,確保各項社會救助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朱潔說,“針對145.75萬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今年,自治區財政按每人300元的標准增發一次性生活補助4.37億元。”

此外,今年新疆基本養老金水平又有明顯提高。全區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每月人均增加176元,較上年增長4.3%﹔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至每月人均155元,較上年增加5元。

推動綠色環保發展

在持續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的同時,自治區財政綜合運用政策措施,在節能環保、城鄉社區等民生領域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前三季度,安排城鄉社區支出和節能環保支出各75.4億元,推進人居環境改善,推動新疆經濟社會向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朱潔介紹,為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自治區財政專門安排資金,推進有關具體項目。

前三季度,自治區財政安排大氣污染防治資金12億元,穩步推進烏魯木齊市冬季清潔取暖項目﹔安排3.2億元資金,持續推進自治區水污染防治,提高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管理水平,改善水環境質量﹔安排35億元資金,支持13個地州市22個縣市開展1000萬畝推廣應用加厚高強度地膜試點,支持化肥減量增效和耕地質量評價與提升,助力新疆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安排15.7億元資金,恢復提升森林草原生態功能。

“今年,自治區財政還安排75.4億元城鄉社區支出,持續改善新疆群眾生活的人居環境。其中,安排海綿城市建設中央補助資金5億元,改善人居環境﹔安排城鄉社區公共設施建設資金13億元,支持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安排南疆煤改電項目資金2.8億元,持續改善各族群眾生活條件。”朱潔介紹。(冉虎)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