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播種冬小麥1200余萬畝

同比增加75萬畝 超額完成播種任務

2022年11月06日10: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目前,新疆(地方)共完成冬小麥播種1200余萬畝,同比增加75萬畝,已超額完成冬小麥播種任務。

近期,全區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誤農時推進冬小麥播種工作,為明年夏糧再獲豐收贏得主動。在阿克蘇市柳源農場片區天海村,伴隨著機器轟鳴聲,田間一派秋耕繁忙景象,裝有導航系統的精量播種機按照預先設定的線路進行播種,節約作業時間和農資,大幅提高播種效率。在北疆產糧大縣奇台縣,當地早計劃、早安排、早落實,將冬小麥種植面積全部落實到村、到人、到地,積極組織專業農技人員靠前服務,幫助種植戶協調解決冬小麥播種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在最佳播種期完成冬小麥播種工作。

據介紹,冬小麥對保障新疆糧食安全特別是口糧供給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今年,新疆根據各地冬小麥種植意向,下達2023年度冬小麥生產約束性目標任務,較上年增加75萬畝,進一步壓實各地保障糧食安全主體責任,夯實明年糧食穩產豐收基礎。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及早落實冬小麥種子等農資和播種機械調運儲備,指導做好農機檢驗檢修,有序組織農機跨區作業,確保冬小麥播種有序推進。

農情調度顯示,今年全區冬小麥播種進度快於上年,截至10月30日,全區(地方)9個冬小麥主產地州均超計劃完成播種任務。北疆完成播種350余萬畝,南疆完成播種850余萬畝。從種植布局上看,北疆地區重點保証基本農田優先用於小麥生產,進一步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南疆地區進一步統籌林果與糧食生產,盡可能將小麥種在白地和高標准農田,提高糧食生產全程標准化、機械化水平。

下一步,全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小麥田管,組織動員農民和各類農業經營主體有序下田,適時澆好灌足越冬水。組織農技部門做好冬小麥越冬前苗情調查,分類指導,因苗施策,確保已播冬小麥安全越冬,夯實明年夏糧豐收基礎。(劉毅)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