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2022年秋冬季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印發

2022年11月04日10:4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為做好新疆秋冬季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工作,根據本次疫情的特點,結合新疆地域和氣候,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新疆工作組中醫藥專家和自治區中醫藥專家共同研究,制定並印發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22年秋冬季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適用於重點人群預防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的治療。其中,針對重點人群預防,如集中或居家隔離的密接、次密接人員,中高風險區內人員以及醫療人員、檢測人員、保供人員、社區工作人員、集中居住的工人等,給出健脾化濕、養陰潤燥的秋冬預防方,以及中成藥治療方案﹔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給出了益氣養陰、清熱化濕的自治區新冠1號方(參麥寧肺合劑)以及中成藥治療方案。

11月2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新疆工作組中醫藥組的支持下,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醫療救治組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在全區開展了自治區2022年秋冬季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培訓會。會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新疆工作組中醫藥組組長、中科院院士仝小林介紹了他在其他省市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中醫藥防治經驗,結合新疆地域、氣候特點等,就疫情防控工作給出建議,並結合自身實際,就重點崗位工作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如何調理保護自身身體機能介紹了經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疫病防治專家組成員、自治區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副組長、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自治區中醫醫院)教授李風森對《方案》進行了解讀。

會議要求,各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和各級衛生健康委要認真落實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22年秋冬季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加大中醫藥防治工作力度。切實做好重點人群的預防,做到“統一組織、統一方劑、統一煎煮、統一配送”,提高預防中藥使用率,切實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和重要作用,為全區疫情防控取得勝利貢獻力量。(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