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戰“疫”關鍵時刻 新疆交通人沖鋒一線筑起抗擊疫情“防護網”

——新疆交通運輸廳300余名黨員干部職工下沉一線助力烏魯木齊疫情防控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22年11月0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防控斗爭到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攻堅期。廳黨委向駐烏單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如下倡議……”

當前,烏魯木齊處於戰“疫”攻堅關鍵時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向廳屬駐烏魯木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發出倡議,截至目前300余名干部職工聞令而動,以下沉干部、志願者等身份投入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以交通人開路先鋒的使命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力量。  

聞令而動,下沉一線彰顯黨員擔當

微光點點,聚而成炬。面對疫情,新疆交通運輸系統干部職工逆行而上,沖鋒在前,扛起防疫責任,主動下沉一線到社區開展抗疫服務。

李春風在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供圖

“我是黨員,讓我去!”聽聞號召,有著15年黨齡的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人事處干部李春風,第一時間主動申請到烏魯木齊疫情防控一線支援。

10月19日晚,李春風到達烏魯木齊天山區賽馬場街道紅旗社區養護隊小區,放下行李,就開始接受一線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向社區工作人員了解小區基本情況,為第二天上崗做准備,忙碌完已經是凌晨兩點多。

第二天一早,小區71歲的獨居老人魏釗有困難訴求,因身體不適提出要到醫院復查。李春風了解情況后,做好防護迅速前往老人家。因老人在等待車輛接送期間,情緒出現了波動。他就一邊通過社區協調送老人就醫車輛的安排情況,一邊和老人聊天,安撫他的焦急情緒。

社區車輛到了,李春風送老人下樓。“老爺子,把我手機號存上,有啥事隨時找我。”臨行前,李春風不忘叮囑著,老人也緊緊地握著他的手表示感謝。看到自己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換來了老人的認可,李春風露出了會心的微笑,他說:“有時候,群眾就是需要我們多一點的耐心聆聽。下沉到一線開展抗疫工作,時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這樣開展工作才能更有效果。”

現在,李春風依舊堅定地走在下沉支援抗疫的路上,與社區干部一起為群眾開展暖心服務,每天他都忙碌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群眾服務。

同心抗疫,志願服務詮釋初心使命

“若有戰,召必回!”這是每一位退役軍人的誓言。48歲的陳元勝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建設管理局組織人事處干部,也是一名退役老兵。面對今年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多次投身疫情防控志願一線,又成為了志願者隊伍中的老兵。

陳元勝在為社區居民開展志願服務工作。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供圖

陳元勝在開展志願服務工作中,常常從天蒙蒙亮就開始忙碌,一直干到夜黑漆漆。由於他志願服務的小區居住的老人較多,對待居民不同的訴求,他總是耐心細致的用不同方式方法幫群眾處理好。當被問起多次做抗疫志願者的經驗時,陳元盛說:“經驗就是‘依靠群眾、服務群眾’,要俯下身子認真傾聽群眾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我相信,戰疫情的路上大家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在烏魯木齊市西山街道的一小區裡,經常可以看見志願者張濤忙碌的身影。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辦公室干部張濤接到號召就第一時間到所在社區報名加入了黨員突擊隊,協助社區採集核酸、開展志願服務。他的愛人8月以來一直在防疫一線工作,但他克服了家庭困難,毅然做起了志願者,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張濤說:“越是關鍵時刻,作為黨員干部就越要沖在前、干在先,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詮釋初心和使命。”

眾志成城,匯聚戰“疫”攻堅合力

保通保暢、核酸檢測、消毒消殺、物資配送……在社區一個個抗疫現場,新疆交通人用行動詮釋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匯聚起戰“疫”中的交通力量。

佳娜·木拉提是自治區交通建設管理局干部,烏魯木齊戰“疫”關鍵時刻,她第一時間響應號召主動報名下沉社區,作為黨員突擊隊一員到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勝利路街道多斯魯克社區報到。

一到社區立即投入工作的佳娜·木拉提就遇到了一個難題,小區40余戶居民反映暖氣不熱,家裡不暖。遇到困難佳娜·木拉提並沒有畏懼退縮,在向社區干部詳細了解樓棟情況之后,立即向服務小區的熱力服務站進行咨詢,電話學習自檢方法,對單元樓開展排氣處理,同時與熱力服務站工作人員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對單元管道設備等進行調試。經過一番應急處理,供暖效果還是不夠理想。

“天冷了,家裡不熱不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們必須辦好辦實。”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佳娜·木拉提協調社區車輛接送熱力服務站工作人員現場排查,協助工作人員對發熱供熱裝置逐步逐項查驗,終於讓居民家裡暖和了。

木愛熱木·吾甫爾在社區開展防疫工作。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供圖

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中,自治區公路事業發展中心辦公室干部木愛熱木·吾甫爾憑借自己此前在街道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到,加入志願服務隊。10月下旬,她從小區志願者轉戰下沉到更需要防疫力量的天山區大灣北路一小區開展防疫工作。

由於小區居民多,防疫任務艱巨,她充分利用自己豐富的社區抗疫經驗,成為社區主任的得力小助手。信息核查、建立台賬、自查整改薄弱環節、保供物資分配…… 以往的工作經驗讓她面對千頭萬緒的防疫工作,總能做到不慌不亂、有條不紊,很快她就在志願服務隊中脫穎而出。工作間隙她還主動為初次開展志願服務的隊友們開展培訓,幫助大家提升自我防護意識,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看到基層干部在抗疫一線堅持了80多天的艱辛,切身感受到了他們的溫暖和堅強,大家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正是如此,讓我更加堅定了信心。”木愛熱木說,如今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戰勝疫情,恢復常態。

近期,自治區全力推進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攻堅行動,組織自治區、兵團、中央駐烏各單位發揮積極作用,支持中心城區街道(社區)高效落實防控措施,共同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李學東說:“疫情就是責任,防控就是命令。接到自治區黨委通知后我們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安排部署,組織動員廳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群眾,以各種形式投入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中。目前,系統內干部職工主動請纓,300多人下沉一線全力支持烏魯木齊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扛起防疫責任,帶頭沖鋒在前,服務群眾作表率,凝聚疫情防控力量,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作出貢獻。”(劉珊珊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