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河南援疆醫療隊趙培:為了患者順利出院,要仔細再仔細

2022年11月03日10: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天咱們的任務量大,要完成入院患者的核酸檢測,還要協調已康復患者出院,處理醫囑,為特殊患者申領並發放藥品。大家一定要認真再認真,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11月1日,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C艙外,趙培和3個小組長強調本班次的工作重點后,便開始穿戴防護用品,帶領41名護士馬不停蹄地開始新一班次緊張有序的工作。

趙培,河南省人民醫院乳腺外科一病區護士長,是河南援疆醫療隊護理小組負責人。每次進艙前,她都要跟3個小組長溝通,告知當日的工作重點及注意事項,並詳細記錄下來,提前以微信的方式發送給本組41名護理人員。

例如,每日20時至次日0時的班次工作重點是辦理出院,迎接患者入院、錄入信息、給患者分配床位、發日用品﹔0時至4時的班次工作重點是處理醫囑、核對打印需採集核酸人數﹔打印核對即將出院的患者名單﹔4時至8時的班次工作重點是核對處理本班次的核酸採集醫囑並匯總打印人員名單,並做好採集前的相關准備﹔8時至12時的班次將迎來一天當中核酸採集高峰……

不同班次工作重點不同,趙培對護士們的叮囑卻相同:為了患者能順利出院,不能有半點馬虎,尤其是入院信息錄入,一定要仔細再仔細。哪怕患者入院時間隻差幾分鐘就是次日0時,也不能跨日登記,因為差這幾分鐘患者就得多等一天才能出院。

“三區呼叫,電腦系統出現故障,請護士長協助解決。”“七區呼叫,中藥需要增加,請護士長協助解決。”“二區呼叫,我區接出院患者的車輛已到達,請護士長協助。”作為護士們的主心骨,趙培奔走在艙內,用對講機接聽處理艙內各區域問題,用手機隨時與艙外保持聯系。一路走過去,還要不斷提醒護士注意防護,做好消毒工作。

“八區,你們的67床患者自備呼吸機一定要確保安全使用。”“二區、十二區,你們做好准備接待新入艙人員。”趙培查看新入院患者的信息,尤其是有基礎病的患者,詢問他們的血糖、血壓等情況。她叮囑護士:“多問問他們的常備藥夠不夠,還要問問他們有什麼困難和訴求,盡可能地去幫助解決。”

幾天前,有一位女性患者進入C艙接受治療,她的女兒被分到了A艙。為了把這對母女分到一起,河南援疆醫療隊和A艙的醫護人員積極協調,將這位患者旁邊的床位空出來。

當看到母女團聚,趙培也感到欣慰:“我也是個母親,也有個女兒,所以特別能理解她們的感受。人在生病的時候非常渴望親人能陪在身邊。她們母女能住得近一些,對康復是有積極作用的。”

10月29日,是趙培的生日。當日12時結束艙內工作后,趙培打開手機,被滿屏的生日祝福感動到熱淚盈眶。當晚,她和女兒視頻通話,向即將過生日的女兒許諾:“妮兒,媽媽這裡的情況越來越好了。等明年生日,媽媽帶你來新疆旅游!”(余夢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