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金風科技13.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下線

關鍵核心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2022年11月02日10: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近日,金風科技13.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在福建三峽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成功下線。該機組由金風科技自主研發並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是當前全球范圍內葉輪直徑最大、同等容量機組風能轉化效率最高、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的風電機組。

“該機組成功下線,是我國海上風電發展的又一重要裡程碑,標志著我國海上風電大容量機組研發制造結束了‘跟跑’,關鍵核心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金風科技總工程師翟恩地說。

此次下線的海上風電機組單機容量達13.6兆瓦,葉輪直徑達252米,葉輪掃風面積約5萬平方米,相當於7個標准足球場。在滿發風速下,每轉動一圈可發電29千瓦時,單台機組每年可輸出6350萬千瓦時清潔電能,能滿足3.2萬戶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電,相當於減少燃煤消耗1.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萬噸,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成效。

“這套機組具有數字化程度高、抗台風性能好、不同海域適應性強、機組運行質量和性價比優等特點,適用於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翟恩地說,金風科技將以福建為中心推進該產品的產業化應用,並逐步輻射浙江、廣東等東南沿海地區,未來將擴展至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

截至2021年底,全國海上風電裝機總量約2600萬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隨著“雙碳”目標的提出,我國東南部經濟發達地區面臨經濟發展與低碳轉型雙重挑戰,靠近東南沿海電力負荷中心大力發展海上風電,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是應對挑戰的必由之路。

翟恩地介紹,13.6兆瓦機組的問世將我國海上風電產品的發電性能、可靠性推上新台階。金風科技將再接再厲、持續攻堅,抓緊推進超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技術攻關,通過技術創新持續滿足市場需求,為我國乃至全球海上風電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