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疆煤外運倍增 “保供圈”持續擴展

——新疆前三季度煤炭保供運行分析

2022年11月02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規上工業原煤產量29132.39萬噸,同比增長3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3個百分點。自治區統計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統計數據顯示,新疆煤炭生產跑出“加速度”。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新疆煤炭產銷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優質產能釋放

從400萬噸到800萬噸,再到1200萬噸,位於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聯潤世新疆煤業有限公司,近一年多來連續兩次核增產能,在保障正常產銷的同時,加快煤炭生產系統建設,促進優質產能釋放。

“預計到明年年初,實際產能將達1200萬噸/年。”該公司銷售科副科長宋志遠說,目前,地面破碎篩分和儲煤系統等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加班加點安裝設備。今年以來,該公司不斷優化生產工藝、優化現場裝車,截至10月27日,生產煤炭721.85萬噸,同比增長100%。

中聯潤世新疆公司是核增產能后生產能力快速提升的代表企業之一。為多生產煤炭,超額完成保供任務,今年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推動瑪納斯天欣等3處煤礦進入聯合試運轉,哈密大南湖七號礦井二期600萬噸/年獲得國家核准批復,准東大井南露天等12處煤礦納入國家具備安全核增產能條件煤礦名單。

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自2019年以來3次核增產能,即將擴充到9690萬噸/年的生產能力。前三季度,該公司生產煤炭5626.3萬噸,同比增加1513.8萬噸,增幅36.8%,創歷史新高。

通過加快大型露天煤礦建設,新疆煤炭生產跑出“加速度”。結合各省區市公布的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數據分析,在煤炭產量超1000萬噸以上的15個省區市中,新疆增速排名第一。

“十四五”期間,新疆將全面加快推進國家給予的新增產能1.6億噸/年煤礦項目建設。“待這些產能完全釋放后,新疆煤炭在全國煤炭市場的地位將進一步增強。”新疆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張奎說。

融入全國大市場

近年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運輸成本上升,我國煤炭進口量下降,進口煤對煤炭市場補充和調節作用減弱,部分兄弟省區市煤炭供應趨緊。

為此,新疆煤炭產銷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從過去相對封閉區域走向國內大循環。

自治區統計局統計,前三季度疆煤外運5833.1萬噸,同比增長1.08倍,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1個百分點。

哈密是疆煤外運主戰場,哈密市發展改革委統計,前三季度外運煤炭4382萬噸,同比增長133%,疆煤外運量已佔煤炭總產量的49.45%。今年哈密煤外運首次通過公鐵聯運抵達京唐港、天津港、曹妃甸港等港口,從港口轉運到東部沿海城市。

廣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煤炭外銷1918.79萬噸,同比增長36.64%。“通過鐵路和公鐵聯運結合方式,促進煤炭快速運輸出疆。”伊吾廣匯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安世武說,產自白石湖礦坑的煤,一部分經紅淖鐵路快裝站裝車出疆,一部分通過汽運先運往甘肅柳溝,從柳溝裝上火車運出。

新疆疆納礦業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生產原煤2562萬噸,其中1274萬噸銷到疆外。“在淖毛湖外14公裡處設立了疆外運煤車輛臨時停車點,所有進企車輛做落地核酸檢測,24小時提供餐飲、加油、維修等服務。”疆納礦業公司董事長李偉說,為保障煤炭順利運輸出疆,公司創新了運銷方式,將所有煤炭發運業務移至雲端,同時在礦區建立無人過磅稱重、外運車輛語音對講指揮、車輛裝車智能調度等系統,大幅提升了運輸效率。

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公司不斷優化“公鐵+廊道”運輸模式,成功開辟金玉萬通、福盛兩條鐵路煤炭外運專用線,通過公鐵聯運、公鐵水聯運等方式,貫通東西、直達港口,有效融入全國煤炭保供大循環。

保供范圍持續擴大

在2020年以前,因遠離疆外市場,新疆煤炭很少運輸出疆。2021年下半年以來,南方部分電廠用煤告急,將採購計劃瞄准價格處於低谷的新疆。此后新疆煤炭批量運往甘肅、青海、寧夏、川渝等地,有效緩解了當地供應緊張形勢。

2021年底,國家發展改革委採取措施,督促煤炭供需企業簽訂中長期合同,由煤炭產銷企業將合同上傳至全國煤炭交易中心線上,簽訂誠信履約承諾,引導煤炭價格理性回歸。新疆作為煤炭資源大區,主動承擔保供責任,一批煤炭產銷企業與疆外電廠、化工廠等用煤單位陸續簽訂中長期保供合同,促進疆煤出疆之路走得更穩更遠。

“我們跟疆外15家企業簽訂了中長期合同。”宋志遠說,公司為中長期合同客戶開辟了煤炭運銷綠色通道,按照先保供戶后市場戶的銷售原則,滿足下游保供企業需求。

疆納礦業與甘肅、山東等地電廠、化工企業簽訂了中長期合同,今年首次將煤炭銷到廣州珠江電力燃料有限公司。部分煤炭轉運至天津港,再水運至南方各大電廠。

今年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公司的“保供圈”持續擴大,首次實現疆煤入川到黔進蒙,保供范圍輻射至全國10個省區市。

至此,今年疆煤外運保供范圍從西北、西南逐漸延伸到華中、華東、華南。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統計,截至9月底,新疆煤炭產銷企業與疆內外企業簽訂電煤中長期合同2.23億噸、履約率100%,電煤價格保持在140—440元/噸之間,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作出積極貢獻。(於江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