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前三季新疆能源產量穩步增長保供有力

2022年11月02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計局統計,1—9月新疆規上工業原煤產量29132.39萬噸,同比增長3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3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新疆煤炭、原油、發用電走出昂揚向上曲線,為全國能源供應提供了有力保障。

哈密是疆煤外運主戰場。哈密市發展改革委統計,前三季度,哈密市生產原煤8862萬噸,同比增長82%。這些煤炭在保障當地供應的同時,很大一部分銷往甘肅、四川、重慶、寧夏、青海以及中東部的河南、湖北、山東等地。

石油被稱為工業的“血液”。前三季度,新疆原油產量2428.72萬噸,同比增長8.2%,比去年同期增速高出7.1個百分點。

為全面推進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9月28日,西氣東輸四線工程開工建設。記者從塔裡木油田了解到,該油田前三季度天然氣生產量日均增長100萬立方米。截至目前,作為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該油田已通過西氣東輸管網累計輸送天然氣超3100億立方米,惠及我國15個省區市、120個大中城市的4億多居民。

前三季度,新疆天然氣產量達302.2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1%﹔西氣東輸493.6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4%。

發用電量是經濟運行的“晴雨表”和“風向標”。據自治區統計局數據,新疆前三季度發電量達3505.9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個百分點。全社會用電量2597.5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4%,其中工業用電量2084.3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2%。

目前,新疆已建成與西北主網聯網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吉泉直流,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兩交兩直”的疆電外送通道格局。9月28日,疆電外送第三條直流通道——哈密至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配套煤電項目開工,該工程建成后,將再次提升疆電外送能力。(於江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