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沙漠小米”試種成功

2022年10月27日11: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近日,新疆谷子產業技術研究院種植的“沙漠小米”成熟了,畝產達到280公斤。此舉不僅開創了新疆在沙漠裡成功種植小米先河,開啟了節水種植新模式,也為防沙治沙探索了新模式。

10月21日,聯合收割機穿梭收割,豐收的喜悅挂在疏勒縣粥師傅谷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偉臉上。

7月28日,新疆谷子產業技術研究院在新疆農業科學院挂牌成立。該研究院是新疆首個谷子產業技術研究院,由新疆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新疆農業科學院農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和疏勒縣粥師傅谷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發起,選育適宜新疆種植的優良品種,為產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今年春季,該研究院在葉城縣的沙漠用膜下滴灌的栽培方式,利用井水澆灌,推廣示范種植7000畝小米,畝產為280公斤。

新疆農業科學院農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所長徐麟說,復播小米全生育期95天左右,具有節水耐旱、耐瘠薄的優良特性,適宜在南疆大面積種植,是南疆小麥收割后接茬復播的理想農作物。

“沙漠小米”作為一種高產雜交的優質節水小米,灌溉採用的是插杆微噴膜下滴灌技術,相比採取漫灌的玉米,平均每畝可節水約300立方米,對節水種植、防沙治沙都具有積極意義。

周偉介紹,在科研人員指導下,公司計劃用3年時間選育出更適合南疆復播的新品種。

種植小米不但節水環保,還能夠幫助當地農民提高收入。近幾年,該公司在疏勒縣種的小米畝穩產300公斤左右,每畝復播純收入700元左右。(江斌偉)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