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 王 遠 劉軍國 王 洲
2022年10月22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要繼續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休戚與共。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代表說,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更需要各國共同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外交的胸懷與氣魄,為世界注入正能量。”

“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外交在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中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委書記代欽代表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為前提和路徑,走出了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我們將持續深化各領域開放合作事業,推動實現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中國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不斷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雲南省普洱市委書記李慶元代表說,十年來,普洱市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建立了22個雙多邊合作機制,初步實現全方位開放格局。“我們將抓住中老鐵路開通的歷史性機遇,加快推進內聯外通綜合立體交通建設,努力建成暢通全省、連接國內、通達南亞東南亞、面向環印度洋地區的國際大通道,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

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新時代十年,我國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取得顯著成效。”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孟芊代表介紹,十年來,福建堅持開放發展,對外合作領域廣泛深入。“我們將進一步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在更高起點深化改革,在更大程度擴大開放,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積極服務和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

“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持開放合作,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山東魏橋創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紅霞代表說,“奮進新征程,我們將根據國內外市場需求,以更足的干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與更多朋友共享發展機遇。”

“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全球開放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標注了國際經濟合作的新高度,也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書寫了全球發展史的新篇章。”中建八局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永明代表表示,我們將持續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升當地基礎設施水平,助力擦亮聯通世界的“中國名片”,不斷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新時代十年,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全面拓展,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加快形成。”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文生代表說,四川將積極投身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國資國企作用,助力更多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以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責任擔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新時代十年,中國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譽。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人們既體悟到了中國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遠見與深刻洞察力,也看到了一個大國在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大內科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主任袁雅冬代表說,我們派出醫生參加中國(河北)赴剛果(金)抗疫醫療專家組,並制作多語種視頻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助力非洲人民抗擊疫情。

共同抗疫情,患難見真情。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穎惠代表對此也深有感觸,“中國疫苗跨越山海,持續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共筑免疫屏障。中國樹立了團結抗疫的國際標杆,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新時代十年,中國以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責任擔當。如今,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山東黃金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滿慎剛代表說,將充分利用國際合作平台,創新國際合作機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中國明確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全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國家電網新疆超高壓分公司變電運維二中心750千伏吐魯番變電運維班班長左熱古麗·尼亞孜代表介紹,近年來,新疆清潔能源開發步伐不斷加快,清潔能源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提升顯著。“我們將深度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不同文明應該和諧共生、相得益彰,共同為人類發展進步提供精神力量。”湖南省張家界市委書記劉革安代表表示,張家界發揮文旅稟賦優勢,深化對外交流合作,通過舉辦國際旅行商大會等各類國際性活動,加強同各國人民相知相親。“我們要繼續當好國際交流的窗口,不斷加強對外交流和文明對話,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增添新的精神動力。”

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前進道路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繼續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

(本報記者常欽、黃超、張棖、楊文明、宦翔、王昊男、黃福特、李欣怡、宋豪新、李曉宏、李亞楠、楊迅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