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中小學生收看“天宮課堂”第三課

2022年10月13日11: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日,“天宮課堂”第三課在中國空間站開講,新疆各地中小學校組織學生收看了由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帶來的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

在授課中,3名航天員介紹展示了中國空間站問天實驗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毛細效應實驗、水球變“懶”實驗、太空趣味飲水、會調頭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長研究項目介紹,並與地面課堂進行互動交流。通過航天員太空授課傳播普及載人航天知識,新奇有趣的“天宮課堂”激發了新疆青少年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阜康市第一小學組織學生居家收看直播。還不到開課時間,學生付若涵充滿期待,坐在電視機前等待著上課。

“根據‘天宮課堂’的預告,我進行了預習,帶著問題去聽課。”付若涵激動地說,雖然有些科學奧秘現在還不太懂,但是科學的種子已經深深埋在心裡,希望有一天能去太空遨游。

該校五年級學生魯澤希的爸爸魯新宏是一名科學老師,父子倆觀看“天宮課堂”時跟著太空老師一起做毛細效應實驗,直觀感受天地差異。

“地面實驗和太空實驗的對比,讓我大開眼界,很受啟發。”魯澤希說。

該校科技老師鄭曉芳介紹,“天宮課堂”播放的科學實驗,激發學生探究科學的興趣,學校將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技研學活動,拓展學生科技綜合實踐能力,鼓勵學生追尋科學家的足跡,點亮孩子們的科學夢。

“天宮課堂”開課前,烏魯木齊市第127中學信息科技中心教師通過線上研討,制定了以“天宮圓夢繼往開來”為主題的線上學習方案。內容豐富的活動單,讓同學們帶著問題去觀看、去思考、受啟迪。

“‘天宮課堂’第三課,讓我對科學知識、空間站又有了新的認識,航天員特別了不起,我要好好學習,希望未來也可以成為一名航天員。”該校學生詹玉潔說。

今年3月23日,烏魯木齊市第70中學曾作為“天宮課堂”第二課的地面分課堂,與航天員天地對話。當時向航天員提問的該校學生納杰夫·牙生十分期待“天宮課堂”第三課,坐在電視前,他跟著航天員一起操作,進行毛細效應實驗。

納杰夫·牙生說,天地同步實驗,同一實驗在不同環境下的結果一目了然,更加激發他學習物理的興趣。

在新和縣第一小學,結束觀看的學生們意猶未盡。“長大后,我也要當航天員”“我的夢想就是去太空遨游”……在線上主題班會分享活動中,同學們分享著心中的科學夢與航天夢。(沈祖孝)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