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二十大代表風採】瑪日耶姆古麗·吾布力喀斯木:守護民族團結之花

2022年10月13日11: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老師,您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們為您驕傲!”

10月2日,收到學生發來的信息,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職業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瑪日耶姆古麗·吾布力喀斯木滿臉笑容。

這條信息來自新疆,給她發信息的是2021屆四川籍畢業生文雯。受瑪日耶姆古麗的影響,去年夏天,文雯選擇到皮山縣工作。

“老師經常給我們講新疆的人文、風景、美食,講述學長學姐扎根邊疆的故事,教育我們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文雯說,畢業后到新疆工作的想法在她心裡萌生。

雖然才在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工作了3年,瑪日耶姆古麗卻有著豐富的學生工作經歷。

2008年,瑪日耶姆古麗考入中南民族大學,畢業后,留校擔任輔導員﹔2015年,她選擇回新疆大學任教,為家鄉建設出力。2019年,她到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工作,為疆外高校少數民族學生提供貼心指導服務。

“我的秘訣是根據學生特點因材施教,與他們打成一片。”談起如何做好學生工作,瑪日耶姆古麗自豪地說,要拿真心換真心。說著便談起了她最得意的事。

剛到天津工作,為了與學生拉近距離,瑪日耶姆古麗加了一位女生的微信,女生對她屏蔽了朋友圈。

怎樣才能了解這名學生的動態?瑪日耶姆古麗通過抖音找到她,與其互動留言,漸漸熟絡起來,成了朋友。

“她在抖音分享減肥餐,我就給她留言評價試過減肥餐的效果,距離一下就拉近了。”瑪日耶姆古麗說。

贏得學生信任,僅靠交朋友還不夠。作為學校少數民族管理服務工作室教師,瑪日耶姆古麗時刻操心著學生的衣食住行,為他們排憂解難,成了他們的“知心姐姐”。

學生阿地力江·阿布來提熱愛籃球、健身等體育運動,但學習成績不好,許多學科“挂科”。瑪日耶姆古麗跟他一起打籃球,找他談心,不斷鼓勵他。如今,他“挂”掉的學科慢慢補了回來。

學生塔吉古麗·圖爾蓀國家通用語言說得不好,找工作不順利。瑪日耶姆古麗得知后,每天陪她練習一個小時。2021年7月,塔吉古麗成為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來到了新疆。

瑪日耶姆古麗還牽頭組建了學生志願服務隊,許多少數民族學生積極參與。經過努力,有的少數民族學生遞交入黨申請書,有的報名成為西部計劃志願者,學校少數民族學生獲得獎學金比例、就業率逐年提高。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職業教育學院團委書記張艷霞說,瑪日耶姆古麗時常給學生講述自己的成長經歷,引導少數民族學生增強自信心,努力學習,立志為家鄉作貢獻。

在瑪日耶姆古麗的帶動下,各民族同學之間不斷加強交往交流交融,彼此之間心貼得更近,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印刻在心裡。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瑪日耶姆古麗感到肩頭責任更重了:“我將充分發揮好黨代表的作用,當好學生的領路人,守護好民族團結之花。”(梁立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