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10年新增6.22萬公裡公路 南北中三大高速通道全面建成

2022年10月06日09: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獲悉:自2012年以來,新疆公路新增裡程6.22萬公裡、總裡程達到21.73萬公裡,公路網密度比2012年初增長四成多。

9月28日,G331線青富阿公路四標段瀝青試驗段現場,攤鋪機把黑色的瀝青攤鋪在路面上,壓路機緊跟其后仔細碾壓,一段瀝青路面慢慢成型。

“3月復工以來,我們掀起施工大干熱潮,項目進展迅速。”中鐵一局G331線青富阿公路四標段項目部項目負責人劉先軍說,我們爭取在有效的施工時間內,將新建段23公裡瀝青路面攤鋪、改擴建段路基土石方工程、橋涵工程等全部完成,為來年路面鋪設奠定基礎。

這是近年來新疆公路項目加緊建設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交通項目遍地開花、公路縱橫成網,交通運輸事業取得巨大的歷史性成就。”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副書記、廳長艾山江·艾合買提說,這是新疆交通發展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建設質量最好、群眾獲得感最強的時期。

十年間,新疆國省干線公路總裡程達到3.67萬公裡,其中高速(一級)公路裡程突破1萬公裡,所有地州市通高速公路,天山北坡城市群率先邁進“八車道”高速公路時代,107個縣市全部實現通二級及以上公路,其中93個通高速(一級)公路。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18.06萬公裡,其中等級公路佔比達到86.9%,所有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近年來,新疆跨區域大通道建設穩步推進,目前,南、北、中三大高速通道全面建成。其中,環准噶爾盆地高速(一級)公路建成,環塔裡木盆地高速(一級)公路基本建成,第三條沙漠公路建成通車,第二條進出疆大通道G7線京新高速全線貫通,第三條進出疆大通道G0612線西寧至和田高速公路新疆境內段全部貫通,交通路網水平顯著提升。(逯風暴)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