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高標准農田建設成色足

2022年10月05日11: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以來,通過提高畝均投入等諸多措施,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已完成235.2萬畝,預計年底完成50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已建立健全高標准農田建后管護機制,明確管護主體和管護責任,確保建成的高標准農田管長遠、長受益。

截至2021年底,全區(地方)已建成高標准農田3126萬畝。今年,自治區穩步推進50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畝均投入同比提高433元,進一步提升耕地質量,拓展了糧食增產的潛在空間。

昭蘇縣今年積極推進16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其中,昭蘇縣胡鬆圖喀爾遜鄉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已建設並投入使用,為夏糧豐收打下堅實基礎。在胡鬆圖喀爾遜鄉喀拉布拉克村,防滲渠系喀拉布拉克村高標准農田的重要組成部分。村民楊昌繁看著自家地旁新修的防滲渠喜不自禁:“今年鄉裡新修的這個水渠,我也用上了,新水渠來水快,水也大,今年我家的地收成不錯。”

在沙雅縣,當地按照“農田整改到位、灌排設施配套、田間道路暢通、農田林網健全、生產方式先進、產出效益較高”的標准,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隨著這一過程的持續推進,沙雅縣農村的生產經營關系得以重構,缺水問題得到緩解,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知識型農民開始增多,鄉村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張明義告訴記者,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將高標准農田建設納入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重點工作統籌安排部署,有力推動了高標准農田的建設進度。此外,自治區通過爭取資金,強化多元投入,加強制度保障,狠抓項目建設管理和加大技術支撐等一系列措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在南北疆遍地開花。

張明義介紹,今年,自治區多渠道籌措資金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財政轉移支付支持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畝均投入已達到1500元以上,達到國家評價激勵考核財政畝均投入標准,基本實現了土地平整和高效節水兩項核心建設內容全覆蓋,使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更高、成色更足。同時,初步構建起以永久基本農田、“兩區”、二輪承包確權耕地、“四個百萬畝”制種基地等底圖為支撐的新疆高標准農田建設“一張圖”,摸清了已建高標准農田的圖斑位置、面積底數,基本建立起統一、精准、高效的高標准農田資源數據管理體系。(劉東萊)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