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新疆單元亮點紛呈

2022年10月05日11: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這10年變化太大了!”10月3日,北京展覽館內,觀眾陳先生參觀完“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新疆單元,意猶未盡地說,“一定要找機會再去新疆看看。”

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新疆單元綜合運用圖片、文字、視頻、實物、模型等多種表現形式,呈現出八大亮點,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各項事業取得的成就。

走入新疆單元,“對口援疆情暖天山”照片牆上的19幅圖片,觸摸屏裡的21個專題,展示了對口援疆19省市在產業援疆、民生援疆、人才援疆、就業援疆、科技援疆、智力援疆方面結出的累累碩果。

“這個板塊很有溫度,援疆省市的參觀者看了也會有感觸。”一位觀眾認真看完19幅圖片后說,他曾是一名援疆干部,看到新疆現在建設得更好了,更繁榮了,發自內心地高興。

“我們在這裡拍張照。”觀眾王琳拉著丈夫和孩子合影留念,在他們身后,是一塊直徑2.6米、造型逼真的弧形石榴狀LED屏。這塊LED屏已成為眾多參觀者的打卡地。

弧形石榴狀LED屏上播放的視頻,從熟透裂開的石榴籽中綻放出鋪滿整屏的各族兒童笑臉,寓意新疆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LED屏背后,由近百幅圖片組成的“我和我的親戚”照片牆,是新疆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實寫照。

“這種動畫方式活潑、時尚。”另一邊,觀眾楊博仔細看完新疆農民畫動畫長卷后說,畫中的內容很有生活氣息,把各族群眾和諧幸福的日常生活場景活靈活現地展示出來了。

“我看過他們的故事,特別感人。現在熱映的電影《平凡英雄》,就是在講他們的故事。”一位觀眾指著“暖心瞬間”圖片故事中的一張照片對同伴說。這組圖片中有跨越1400公裡接力救治和田斷臂男孩的故事﹔有牧民阿布都加帕爾·猛德幫游客推車,拒絕收錢並亮出胸前黨員徽章的故事﹔有民警在零下30攝氏度、風力11級的暴風雪中勇救4名牧民和800多隻羊的故事……

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秘書長劉環玉介紹,“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新疆單元還包括“非遺文創展櫃+優秀劇目展播+掃碼聽歌”、實物和模型系列、優秀的講解員隊伍等亮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新疆單元,全方位展示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成功實踐,反映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各族干部群眾砥礪奮進、團結一心,建設美好新疆的堅定信心決心。”

“內容豐富、亮點突出,可以看出這10年來,新疆在各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令人震撼。”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師李小偉說,“特別是‘幸福生活看我的’微視頻矩陣,用群眾的視角講述了他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很有感染力。”(張冬梅)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